wpid-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simon-pegg-rosamund-pike.jpg

( 原刊 av magazine 21-11-2014)

 

人生音像城

 

 

《尋找快樂大步走》(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

 

七色花

 

 

《尋找快樂大步走》(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被戲中的一個小情節打亂了思緒– Hector (Simon Pegg 飾)藏有一張和大學時代知己Michael 和 戀人Agnes 的合照。 三人多年來沒有聯絡,直至Hector生活鑽入牛角尖,決意放下心理醫生工作,離開家鄉英國,踏上「尋找快樂的意義」旅程。

wpid-hector-and-the-search-for-happiness-simon-pegg-movie.jpg

旅程路線泰半是為了探望老朋友而設的,Hector 先去中國,之後往非洲某動亂小國,探望在人道救援組織的 Michael  ,然後往美國洛杉磯探望已是兩位孩子母親的 Agnes 。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對Hector 這種「離地中產」漫遊故事不感興趣,況且它的取態有點幼稚無聊,差點及得上 Julia Roberts 主演的大爛片《Eat Pray Love》。

 

對於衣食無憂的英國中產醫生的「忽然失落」,我替他斷症吧!贈他10 個字:「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實在無需長途跋涉,去理解那些簡單道理,聽許冠傑《快樂》的歌詞已經明白:

 

「快樂是陽光普照的清晨/ 快樂是流水美妙的音韻/ 快樂是尋找天際的星辰/ 快樂是回憶沙灘的足印/ 快樂是離開都市的煙塵/ 快樂是回家往浴缸一浸 /快樂是賢妻給我的精神 快樂是兒子親的一吻……」 似足Hector 筆記簿中那些點列式的快樂定義。

wpid-simon-pegg-hector_3006210b.jpg

或者看一齣年少時愛看的日本卡通《花仙子露露》,講述女主角露露接受了花王國的委託,展開尋找象徵快樂幸福的「七色花」的旅程。 善良及樂於助人的她,途中結交了許多朋友,但仍未能找到七色花(片中有位王子總在結尾現身,將不同種類的花種子送給露露的朋友,還有花語一則),大結局露露結束旅程回家,發現七色花就開在後園;原來朋友會把部份獲贈的種子奇到露露家鄉,眾裡尋花,幸福快樂原來開在愛心土壤上。

 

但Hector 有探望朋友的心思,永遠是 sweet 的,只要不當那是療傷的方法,所以尾段 Agnes  責罵他的一段話很精彩:愛情已是過去的事,曾經愛過,無緣一起亦是一種緣份,不必視你的前度是一處懷舊景點,見見面談談近況,已經足夠。

wpid-7c6284391e2285e4e3feeb2fad2f7af2.jpg

記起十多年前,我被公司解僱,拿著補償金,展開了一次沒定歸期的美國之旅,由西岸到東岸,我選擇了探望幾位在那邊定居/ 留學 的朋友,代替參觀名勝景點。當年正值男人三十,仍然有很多大計,例如流浪及到外國進修。最後一站紐約,和朋友談到天亮,那次對話改變我不少對人生的看法,回港後一年,我和拍拖多年的女友結婚,沒有再想那些大計 — 不算是放棄,只是我及時發現開在後園的七色花。

 

《尋找快樂大步走》就像書局裡總會有一個在當眼處的暢銷書架,陳列著林林總總教人快樂及成功的工具書,讓人花費一百幾十,閱讀以point form列出追求快樂人生的方法;但如果你從不相信這一套,便永遠不會在這書架前停步。認真生活,關心時事,接接地氣,不必刻意尋找快樂,奉勸像 Hector 這樣的離地中產,就算一定要遠行追尋快樂的話,體驗生活後,也別急著乘頭等客機回家。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