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Last_Chance_Harvey 002

( 原刊 AV Magazine 05-06-2009 )

一位年青人問我最近看過甚麼電影,我說出一大堆戲名,他一部也沒有看過,並且問︰怎麼沒有愛情片?他說只看愛情片。

 過了幾天,另一位年青人問我最近看過甚麼電影,我說出一大堆戲名,他一部也沒有看過,並且問︰怎麼沒有鬼片?他說只看鬼片。

細看我近來愛上的電影,全是關於中年失落的,好像我已經不談情說愛很久了,某夜準備煲碟,決意要看愛情片,還要看年青人的愛情片,然後再看年青人的鬼片。 於是看了彭順的《愛情故事》,兩女一男純真的愛情故事,再加老掉大牙的絕症橋段,弱不禁風的Janice Man 飾演賣魚女,足見彭順的不顧現實,他顯然無法進入年青人的愛情世界,只是憑空想像,將一段他認為浪漫的愛情故事放到這三個人之間。長達整個中學階段的暗戀,或是生命终結前江若琳囑咐的愛情轉移,或是林夕從Janice Man的角度寫出動人的歌詞<旁觀者傷>,我可以大謄的說,已經不存在當下的香港少男少女世界。

「恨我旁觀者清竟迷失去路 瞞著情感多年做友好 成全大家將愛換恩情 不用報 其實你 可能早知道」–<旁觀者傷>

接著看了《Last Chance Harvey》,與《愛情故事》有很大落差,還是成年人的愛情故事令我黯然神傷。一部徹頭徹尾中年心境的作品︰Harvey(德斯汀荷夫曼,Dustin Hoffman)遇上Kate(愛瑪湯遜 ,Emma Thompson),Harvey由美國往英國出席女兒的結婚典禮,但女兒選擇了一同生活多年的繼父出任證婚人,生父的形象已經慢慢磨滅,他又遭遇事業危機,快將被公司放棄,情感失落,瀕臨失業,流落異鄉,遇上看似習慣平靜單身生活的Kate,一晚的相處,令Harvey決定不顧一切,追逐最後機會︰愛情。 電影的氣氛和《Before Sunrise》有點相似,都是描述一天內及發生的事情,當一個人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nothing to lose的情況下,往往是最勇敢的時刻,《Last Chance Harvey》將勇敢進一步浪漫化,只談愛情不談麵包。

 《Last Chance Harvey》像醇酒般可以細嚐,又可以令人很心傷。兩大演技派的合作,非常內歛的演出,尤其是爐火純青的愛瑪湯遜, Kate的角色不容易演︰她有一顆獨而不孤的心靈,融入不了其他人的社交圈子,卻有一套自得其樂的生活方式,例如參加寫作班,但當面對Harvey的追求時,又忐忑不安,因為她常常認為,這闕夕陽之歌,結果都是雙方受傷,所以她很矛盾,寧願這份感情沒有開始。

最後看年青人鬼片《吸血新世紀》(Twilight),那隻食素的殭屍男主角 Robert Pattinson火速走紅,原來現在的少女們喜歡蒼白look,其實我每天朝早返工都是臉容蒼白的……

One thought on “愛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