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寂寞

Document 1

( 原刊 香港 AV Magazine 26-06-2009 )

張艾嘉有一首老歌《因為寂寞》,出自李宗盛的手筆,結尾有很平淡的一句歌詞:「你會愛我,我會愛你,只是因為寂寞。」

 

年青時不了解歌詞的真義,長大後再聽這歌會更有感觸,因為明白寂寞是甚麼一回事。內地也有一首流行曲叫,「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由少女歌星唱出,總不及張姐那份滄桑味道。

 

愛情,一向都是電影常拍的主題,尤其是那些可歌可泣,令天地動容的故事,也有描述一些不容於世,或因時間錯配而沒有結果的愛情。最近埋首看了很多愛情片,發現了《Two Lovers》這部電影,評論的介紹都集中在這「可能」是男主角Joaquin Phoenix 宣佈退出影壇的最後一部作品,他說要去夾Band,蓄了一臉怪怪的鬍子,兼且行為怪異。

 

本來Joaquin Phoenix並不是甚麼偉大演員,要是真的退出也不算太可惜,但這部《Two Lovers》真有值得玩味愛情之處,電影中的愛情天長地久;現實中,都市人的愛情太飄忽,無所謂愛與不愛,Joaquin Phoenix飾演的Leonard也像現時的他,帶點難以捉摸的神經質,影片一開始他便撲通一聲跳進河裏尋死,其後劇情交待他受了很重的感情打擊,父母安排他與朋友的女兒Sandra交往,Sandra對這位帶點傻氣,不會主動,只愛拍黑白風景照的業餘攝影師也萌生好感,Leonard在無可無不可的情況下與她戀愛。

 

但當Leonard遇上新鄰居Michelle(Gwyneth Paltrow飾)便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她,Michelle卻苦戀有婦之夫。Leonard願意不惜一切,悄悄撇下家人及Sandra,與Michelle遠走他方,可惜事與願違。

 

Leonard離不開老家,他將打算送給Michelle的戒指,轉贈給Sandra,兩人幸福並快樂地生活。

 

《Two Lovers》令我動容的是它描繪出城市人對感情的空虛–所謂愛情,並不迴腸蕩氣,那種搖擺不定,叫對愛情有忠貞幻想的人洩氣。城市人因為寂寞而想抓著一個水泡,然後以為自己愛上這個沒令自己沉進水底的水泡。

 

身邊也有一些忙於談戀愛的朋友,有男有女,仿似不能有獨處的生活,生活一定要談戀愛,不需要確定是否喜歡對方,因為安全才戀愛,愛要投入,分手要瀟灑,傷心一兩天又投入另一段關係中。有時我很羨慕這些了無牽掛的人,而我很早發現自己沉溺孤獨,彷彿那才是真正的我,我承受不了感情傷害,縱使是一丁點,也足夠讓我困擾一段很長的時間。

 

—–

<Two Lovers> (2009)

導演:James Gray

主演:Joaquin Phoenix, Gwyneth Paltrow, Vinessa Shaw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