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

( 原刊 AV Magazine 21-08-2009, 刊出時名稱 : 打工 )

中學會考放榜後,很多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 報讀毅進課程,希望裝備一下自己,不想那麼快便投身社會,一位同學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輕嘆:沒有學歷,不夠別人爭( 工作機會 )

看那些稚氣未消的同學,愁眉不展,小小年 紀已經要擔心前途,壓力實在太大。

最近看了《搞事樂園》( Advetureland),導演Greg Mottola之前拍過《Superbad》,我太喜歡《Superbad》的一角甚為搶鏡的角色Mclovin’,他其貌不揚,咸濕仔一名,拿著偽造的駕駛執照到便利店買 酒,惹來一連串趣事,但最重要的是此君的氣質與我一位朋友甚相似,但他很憎恨人家叫他做Mclovin’,所以我只好在這專欄偶爾提及這個角色,算是「抽朋友水」。

說回《搞事樂園》,沒有像《Superbad》那般賤格,反而像輕鬆的小品故事,令人心曠神怡,兼且記 起很多做暑期工的往事。

《搞事樂園》取材自導演的經歷,故事發生 在1983年,主角James 正要升讀大學,但父母的經驗狀況有變,不夠錢供他讀書,他 要找暑期工來幫補學費。

修讀比較文學的他,未能找到理想工作,只有一 間設備殘舊的遊樂場”Advertureland”肯聘請他擔任機動遊戲管理員。在樂園他遇到了很多奇人奇 事,還碰上了心儀的女孩子Em ( Kristen Stewart 飾演 ),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

James的遭遇,令的記起在80年代,第一次做暑期工的開心日子,那時候毫無壓力,不在意薪 水,不用考慮工作有無出息,是否一份shit job,條career path應該怎樣走。那時的香港工業發達,我和同學到附近的觀塘工廠區找工作,塑膠廠雜工,日薪26元,做了兩天,有同學叫我們「跳槽」到另一間日薪29元的印刷廠,有一位同學不肯過檔,他說:「做生不如做 熟。」才兩天他已經學會忠心,是天生一副打工命。

做雜工當然辛苦,管工最愛叫我們去「執 倉」,我最樂意爬上那堆疊如山的紙皮箱上,雖然熱得要命,但可以躲上半天,貨倉棄置的貨又可拿回家,我寫日記的習慣便是從那些印壞了的Snoopy日記簿開始。

我在貨物頂部向下望時,常看見另一位年 長,樣貌有點像林雪的雜工,老是在木箱上寫字,有一次好奇偷看他寫什麼,原來都是充滿柔情的新詩,後來我和他熟絡了,一起蹲在觀塘碼頭的石堤吃飯盒,他告 訴了很多以前在大陸生活的事情,長大後我方明白,他經歷的那些近代中國驚心動魄歲月,他已經講得輕鬆。

記得第一次領薪水時,並沒有如想像中盡情 吃喝玩樂,將它全花掉,反而將一半給了媽媽,媽媽很高興,買了我最愛吃的叉燒作晚餐,相信我應該還沒體會賺錢的辛苦,只是知道胡亂花錢不會帶給我快樂。

20098月初,剛剛自動轉賬入戶的薪水,又被另外一些自動轉賬,如按 揭貸款、私人貸款、信用咭咭數及保險供款等轉走了,只剩下很少的金額,留作生活費,已經有一段時間沒回老家看爸媽。

—–

《搞事樂園》( Advetureland) 2009

導演 : Greg Mottola

主演 : Jesse Eisenberg, Kristen Stewart, Bill Hader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