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人

( 原刊 AV Magazine 04-12-2009 )

深夜,一個人在家中納悶。

開了 facebook , 很多朋友掛在網上,借用朋友的心情語句:我們相遇網上,卻連招呼也懶得打。

明明在,卻扮隱形,為的是不想別人打擾寧靜的世 界,不想花氣力書寫自己的心情,拍打 keyboard 來道出心跡 。

一個人漫無目的在網遊。朋友說,試過最寧 靜時聽見室內電流的聲音。

朋友的「facebook心情」: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我懂下一句,蘇軾的詩:「但少閒人如吾兩人 矣。」

電影《Moon》帶給我無限傷感。 (拒絕用3區dvd不求甚解的差勁行貨中文譯名:《月劫餘生》)太空人Sam (Sam Rockwell飾) 在孤獨一人的月球太空站執行任務,只有一具人工智能機械人 Gerty (由Kevin Spacey 聲演)和他作伴。

太空站與地球遠端即時通訊失靈 ,只靠延時的訊息和地球的家人聯絡,Sam 的工作合約期三年,快約滿了,他充滿等待回家的喜悅。

Sam 在月球表面執勤時, 遇上「交通意外」,昏倒了,醒來時身在太空艙內,卻發現多了一個長得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

對方一口斷定 Sam 是複製人, Sam 1 和Sam 2 後來有更驚人的發現,他們都只是公司的一件工具,而那些妻子兒女,童年的回憶一下子變得不真實。

「從未來再見  遺 憾舊時不太會戀愛  願我永遠記不得我正身處現在  從月球觀看 難辨地球相愛跟錯愛  三 世書不會記載  纏繫我這半生的最愛 」(陳奕迅,《月球上的人》)

最絕望的寂寞,原 來是超越作為「人」的寂寞,一個人的寂寞算甚麼──當你知道「自己」可能不是人的時候。《Moon》 這部電影格局簡單,Sam Rockwell大部分時間和另一個自己演戲,但要演繹兩種迴然不同的性格,是演技的大挑戰,《Moon》 所描寫的孤獨和空虛,是現實世界不能承載的。曖昧的是見慣這種交替的機械人Gerty,竟 願意幫助Sam離開月球。

我仍然在線。我的blog滿佈「機械人留言」 --由程式自動產生的留言,不知目的是甚麼,有時是簡單一句稱贊,例如「支持!」或「寫得真好」,慢慢進化成泛感性 句子,如「愛在、牽掛在,幸福才會繁衍不息」,今夜我閒著無聊,逐一回覆機械人留言,感覺很 cyber !

(按 : 最近yahoo! blog加入驗證碼模式,阻隔機械人留言,那些波浪型、揉成一團的驗證碼,看得人眼水流出。)

*****

《Moon》2009

導演:Duncan Jones

主演:Sam Rockwel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