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探

( 原刊 AV Magazine 12-03-2010 )

《歲月神偷》在柏林影展拿了由兒童評審選出的新世代最佳電影水晶熊獎,令本地 傳媒鬧哄哄了幾天。

過去的一個星期,我亦為這部電影而忙碌,因為我早在電影獲獎時,我已經向老總 提出要做羅啟銳導演的訪問,在他們獲獎的翌日,老總便著我快馬加鞭,將《歲月神偷》的六十年代情懷,發展成一個封面故事。

在接著的兩天,我不斷思索關於這部電影的事情,我是在六十年代出生,成長於七 十年代,電影中的情懷我是能夠領略得到,吳君如飾演的母親,常常有些對兒女的似是而非的教誨,例如「玩水會小便開差」,我的母親也有許多金句,據他所說是 婆婆告訴他的,例如吃飯剩下飯粒,將來會娶個痘皮老婆。其實都是善意的恫嚇,叫小孩子不要浪費資源。

電影中出現的天台小學,亦給我很多回憶,我就讀的中學旁邊,是舊式徙置區,天 台的活動多姿多采,很多同學是住在該區,讀天台小學長大的,我跟隨他們到天台非法經營的飯堂吃飯,甚至見過有人在天台擺酒,情況一如《旺角卡門》的情節。

羅啟銳說,欣賞六十年來的人頑強生命力,今天的年輕人,網上武器被盜,暗瘡煩 惱解決不了,也會有尋死念頭,回看我們父母那一輩,逃避戰禍,為了生活,隻身來到香港,能掙錢的粗活都幹,把我們兄弟姊妹撫育成人,供書教學,讓我們過些 安穩日子。

以上種種的個人感受,都不能寫進工作中的文章內,老總要求的是宏觀的理性分 析,我最後的成品也令他看不過眼,最後忍不住動手改動我的文章,我看罷果真恍然大悟,改得真好!原來他需要這樣的風格。

最後他還寫了一篇封面筆記,筆觸卻是十分感性,令我心悅誠服,禁不住在此引用 一些,向他致敬,在文中,他想像出一個要追捕歲月神偷的「歲月神探」。

他說歲月神偷偷走的,是「一些曾經珍惜的人和事,也偷走了『只是當時已惘然』 的情懷」。

「而歲月神探的任務,就是在歷史的煙雲中不斷搜索,尋找破案的關鍵。

為什麼在艱苦的六十年代,反而擁有不少今天已經失去的快樂?為什麼在貧窮的社 會,卻享受一些今天難以想像的豐盛心靈?」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以下的一段,令我想起麥當勞的「滑嘟嘟」和「漢堡神偷」:

「儘管歲月神偷滑溜溜的抓不住,但凡是經過的都留下痕跡。歲月神探也許是靠運 氣,也許是靠人脈,但更多是靠智慧,才可以找到那些被偷走的。」

各位觀眾,看《歲月神偷》時,不妨想像自己是歲月神探,尋回被遺忘的價值。

2 thoughts on “歲月神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