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吧!青春!

(  原刊 AV Magazine 29-01-2010 )

最近在看《中國足球內幕》,津津有味,當中不乏觸 目驚心之處,例如一名職業球員得罪了勢力人士,遭到活埋恐嚇,險死還生。

香港足球在贏得東亞運冠軍後,頭頂忽然閃現光環,看特首手執長 短伙鏡頭,在觀眾席的肉緊情況,兼且含住一泡眼淚見記者的情況,真的令我以為香港足球很受重視,獲政府全力支 持,但實際情況,大家心裡有數,政府資助足球的錢不知夠不夠起高鐵的 一百米 路軌。

我對足球咬牙切齒,其實也不能全怪政府,只能怨生不逢時,我縱有一身好球 技,亦難登大雅之堂,因為附近連一個標準的草地足球場也沒有,我與一眾朋友的球技都是從不標準的石屎地,或者根本甚麼設施也沒有的爛地鍛鍊出來,我的偶像 是胡國雄及劉榮業,但想不到和他們最近距離的接觸,是我放棄了當足球員的念頭後,在灣仔碼頭,見到醉醺醺的 胡 先生從某酒吧衝出來,一手按著路邊鐵絲網,一手掏出何B仔,撒了一泡黃黃的尿。

還有初當記者時,在灣 仔地方法院,等候拍攝 劉 先生出席一宗被控使用假信用卡的案件,那時行家們都不認得這位一代球星,只有我例外,我瞥見他從還處閃縮步至, 我舉機,他竟然使出招牌的假身技術,希望盤扭過我,但我深知他的獨步單方,站在原地不動,閃光燈啟動,他無所遁形。在這了若干年後,我到內地採訪從做生意 的他,差點把這往事說出。劉生在工廠內興建了一個仿真草足球場,供員工玩樂,令我很感動。

當年父母極力打壓我當足球員的夢想,母親會把球鞋沒 收,或親自到球場捉人,「波牛」是最常聽到對足球員的稱謂,他們 認為足球是容易受傷,沒出息的老粗玩意。

為了不令媽媽擔心,我放棄了。查實 在二十多年前靠踢波是不可能維生的,當時香港沒有流行賭波,不然的話,或可賺些不義之財,當然也有被活埋的可能。

天意安排做了記者,一次客串往旺角場採訪,其實是借故站在球門後看免費球 賽,一名差勁前鋒射門角度偏差,球正向我方飛來,我本能橫身飛撲,把球緊抱入懷,四周沒有掌聲,摔在只有一丁點草的草地上,原來很痛。

又是老毛病,這篇文章差點和電影無關,幸而我好歹也會介紹一部電影,但這 電影和足球肯定無關,但卻勾起了我這些往事。

電影叫《滾逐青春》(Whip It ),名字改得很好,青春有本錢,才 敢像戲中的愛倫比芝(Ellen  Page )毅然投身一項很「騎呢」,家長 會嫌棄說無學識的粗魯紋身中女才會玩的Roller Derby,玩法帶點衝撞,又不能說全無技術可言,根據電影顯示,有不同 戰術和佈陣的。

看這電影完全是捧Ellen Page 的,我認為年青一輩,她的演技最出眾,也不按牌理出牌,不信,看看《Hard Candy》便知。

可惜《滾逐青春》以群戲為主,她的發揮機會不多。這樣我才為意是茱芭莉摩 亞(Drew Barrymore)的首次導演作品,成績算不俗,至少熱鬧開心,富娛樂性,不過最大發現見到久違了茱麗葉露薏絲(Juliette Lewis ),昔日《天 生殺人狂》的小魔女,曾令我迷戀,經歷毒海浮沉及牢獄之苦,如今洗盡鉛華,飾演滾軸中女,招牌的鵝公喉仍在,一樣那麼迷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