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DVD機

( 原刊 AV Magazine 05-02-2010 )

我和文友阿里安一樣,珍藏著一張意大利電影《天倫之旅》(Everybody’s Fine)的LD( 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經沒有LD機 )。約20年前看過後,深受感動,那時我將告別校園,帶點無可奈何地投身社會,對前途感到很迷惘。

《天倫之旅》令我深深感受到父親對子女們的期許,他希望我們出人頭地,半生勞碌,為我們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父親是個老實人,極度沈默寡言,很少和我們兄弟姊妹說話,平日由母親主持大局。

我戰戰兢兢踏進社會,朝著理想進發,但現實往往不如人願,許多折騰,許多 妥協。在外遇到不如意,也很少和父母傾訴,或者只談事情好的部分。不再與父母 同住後,《天倫之旅》的情節常閃現腦海:大家都隱 瞞在外頭的不如意,為了不想父母擔心,其實說穿了還是過不了自己的關口。

荷里活版的Everybody’s Fine 《幸福窩天倫》上映時,我已經到了能當父親的年紀有餘,但仍然吊兒郎當,回家探望父母的次數越來越少。

反而和朋友通宵達旦的機會 多了,和J經常談電影,最近多了一個話題,我常問他父親在家愛看甚麼DVD。

大概一年前,我打算更換家 中的DVD機,信口問父親,有沒有興趣接收舊機,父親從沒有接觸過任何影碟機,DVD對他是新鮮事物,退休多 年,他只會看電視,和到牛頭角下邨的興記茶餐廳飲下午茶,與朋友們痛罵民主黨及社民連為樂,有一次我因採訪興記而遇見父親,從未見過他論政,和如此健談, 更慚愧的是在牛頭角下邨清拆在即,我才知道父親是興記的熟客,每天下午光顧,風雨不改。

牛頭角下邨清拆,父親的飲 茶朋友四散,每天留在家中看電視,有一天他突然問我,是否有部「甚麼機」給他。我才醒起這信口開河的承諾!我到家電店買了一部399元的 DVD機,還佯稱是做影音生意朋友免費送我的貨辦。

但教父親如何使用DVD 機是件困難事,年幼時,父親是家中的室內設計師,所有家電擺設都由他全權負責,屋邨洗手間是沒有門鎖的,他便用筷子及繩設計了門栓,非常實用,但毫無美感 可言。

年老了,父親被一部「操作簡單」的DVD機難倒,我費盡唇舌解釋 如何在電視選擇“ input  1”,方能接收訊號,後來我用貼紙標示開機的步驟,父親似懂非懂,但在努力地學習…….此時我竟想起《八月照相館》,韓石奎自知時日 無多,用大字報提醒父親使用錄影機的步驟。

我問父親喜歡看甚麼,他又答不上口,我隨便挑選了一些電影,一個星期後,我問他看完沒有,才得知他忘記 了怎樣使用DVD機,加上母親說了一句「亂按亂按,小心弄壞全屋電器」,嚇得他連電視都不敢看。

於是我學《八月照相館》,寫了大字報,拍了照片,教父親使用DVD機,那晚他歡天喜地看了《葉問》,可能大家都姓葉吧!他對我說:「X佢 鹵味,嗰個葉問好打!打到日本仔一仆一碌!」

不過,如何由DVD 菜單選擇進入「本片播放」,對父親來說仍然困難,原來VCD仍有它的好處,一放進去自動播放,以後要多買VCD給他。

J 說,他父親最愛看中央電視台出版的2009年國慶60周年大閱兵,翻看又翻看,從不厭倦。某天,父親喜孜孜地告訴我鄰居送他一套大閱兵光碟,一看竟是 1999年的閱兵。「唔係胡錦濤檢閱啫!」他笑著說。翌日下班 後,我趕忙去買60周年大閱兵的光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