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感覺 相信簡單 — 又一篇舊文

** 那天為了鼓勵你,我找來這篇舊文章,看完  <<功夫熊貓 >>後寫的,慶幸自己寫過這樣的文字,好奇怪,重看時,覺得怎可能出自我的手筆 ?


人生音像城

相信感覺  相信簡單

這夜,位於石硤尾的工作室特別寧靜,同伴都離開了,剩我一個人,這裡是由工廠大廈改建而成,玻璃窗外是公共屋邨的建築地盤,日間,有八層樓高的吊臂擺動時,會很貼近窗口,有時會幻想巨大的吊鈎會像動作片破窗而入,屋內的人慌忙逃避。

隨著腸胃內的垃圾食品消化殆盡,肚裡空空蕩蕩,令感覺特別澄明。玻璃窗反照自己胖胖的容顏,竟有點像《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的熊貓阿寶,他打開神龍卷軸時,發現沒有絕世秘笈,只看見自己的倒影。

Facebook上正流傳一張我中學四年級時參加運動會拍的照,瘦削的身型,俊俏的外表,當時瘋狂熱愛跑步及踢足球,相信自己能夠當馬拉松選手或職業足球員。

早前和大學同學聚會,畢業11年,大家都學非所用,亦早已不介意學非所用,好像只有我一人耿耿於懷,與朋友合組工作室,或多或少是希望能重燃藝術創作之火。

同學間的談話不知怎的扯到了「中年危機」這課題,我們同意那是一種否定自己的狀態,對過去引以為傲的東西,現在都不相信,或者嗤之以鼻,特別是那些虛無縹緲的,如曾經覺得自己有個性及氣質,現在覺得擁有一些財富實際得多。

聚會後,我在 Facebook的心情項目填上「葉七城 is fading out」。

朋友fotopiggie在網誌說:「在大學畢業後差不多要九年的時間才看準自己要走的方向」;他介紹了一本書《Art & Fear》,裡面提到「創作人常常遇到質疑著自己的問題,例如自己的作品不夠好,不如別人,書裡解讀了很多藝術創作的遇上的阻攔,其實不盡是創作本身上問題,是一重重的心理關口,是恐懼,怕自己在做的不是藝術,怕不夠天份,怕不夠完美,怕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怕自己作品沒有「魔術」,怕其他人不明白自己,怕作品不被別人接受,怕找不到新題材,怕自己作品不及別人,怕江郎才盡……」

我愈來愈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了。我只是一頭餓了便想吃的熊貓,沒法相信自己是能對抗敵人,帶來和平的「神龍武士」。Master 烏龜一直堅信熊貓就是「神龍武士」,他說這世界沒有意外( There are no accident ),桃花樹的種子終究只會長出桃花樹,不會因主觀意願而變成其他桔子或蘋果樹。 Master 烏龜在羽化成仙,隨花瓣而去前仍叮囑鼬鼠(是鼬鼠吧?)師傅要相信。

原來只要相信便看見。

師傅明白讓熊貓做回自己,隨個性而為,便是最強的,不必學習絕世武功,像熊貓爸爸平叔(為何會是一頭鴨?)泡製美味的湯麵亦沒有任何秘方,人總會順著自己的方法,找到該走的路,笨拙的熊貓用笨拙的方法擊退敵人,也從笨拙中領悟(而不是學習)驚世的「彈指神功」,為小村帶來和平,也令師傅能感受心境的平和。

一直以《功夫熊貓》安慰自己,眼前的迷惘,可能正在引領一條新的道路。大家可能錯過在字幕升完後還有一幕:師傅與熊貓在桃花樹下吃包子,當初師傅意氣用事埋下的種子,正在茁壯地生長。最近我反覆地在哼孫燕姿的一首舊歌《相信》,歌詞說:「我曾經看見困難 / 變得膽小 / 不夠勇敢 / 但還是要相信 / 相信感覺 / 相信簡單 」

我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