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組別頒獎禮

人生音像城

( 原刊 AV Magazine 23-04-2010)

功能組別頒獎禮

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榮譽盡歸於《十月圍城》,共囊括包括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等八項大獎, 《十月圍城》對業界的意義,多於對我這個在戲院尋找感動的,沒有投票權的普通觀眾,它標志了合拍片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監製陳可辛吸收了《投名狀》開拓得來的成功經驗,與導演陳德森將合拍片的主流歷史題材,滲入了香港元素,《十》片不折不扣是一個「香港故事」,電影人不惜工本,在上海搭建大型廠景,務求重現1900年代香港中環的面貌。

但《十》微妙之處,是它不僅僅是一部「香港」題材電影,它的格局,它的拍攝手法,宣傳方式都是朝大型歷史合拍片的方向走,然而它的主題和中國有千絲萬縷關係,電影將中國的命運,巧妙地糾結在香港這片英國殖民地土壤上,這顆東方之珠,正是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的革命思想搖籃。所以中國大陸觀眾不會對這個題材有距離感,票房超過三億,為電影人確立了一個明確的方針。

我是有點陰謀論的人,香港電影金像獎,其實也是一個大的功能組別選舉,大部份付錢入場的觀眾並沒有投票權,連電話投票的渠道也欠奉,所以你問我:《十月圍城》是否一部好片,我會答:香港電影界需要這樣的電影,金像獎在《十》臉上貼金,其實是要確認這種合拍模式,而這模式最能令香港電影界受惠,大家繼續有機會參與其中,相對金像獎冷待的另一部合拍片《赤壁》,其實在技術層面並不弱於《十》,只是(又是我的陰謀論)他更偏向了用荷里活的人才來擔綱重要的技術崗位,完全傾向於以荷里活模式生產一部中港合拍電影。

作為一個觀眾,老實說,《十》月圍城絲毫不能感動我--雖然陳德森不遺餘力地營造悲涼氣氛:一位又一位無名小人物,為保護孫中山先生而犧牲。每位烈士倒下時,字幕會列出他的生卒日期:李字春的戲班少女、巴特爾的臭豆腐小販、周韵的富家子及謝霆鋒的人力車夫,都是為締造理想中國而灑熱血的八十後青年–對,因為這部戲實在不能令我投入情緒,我很理性地坐在觀眾席,甚至想笑。 到了身懷絕世武功,但為愛情自暴自棄的黎明說出:最危險的地方交給我時,我終於忍不住笑了。

《十月圍城》煽情煽出反效果,全因主橋段太反智,主軸站不住腳,只會落得全面崩潰,細節再好也是徒然,令我最不爽的是,攪地下革命的孫中山先生來港開會,為什麼要那麼高調?

不想再講《十月圍城》,反而想說《歲月神偷》,它在今屆金像獎的命中率甚高,除了最佳女主角落空,其餘的編劇,歌曲,男主角及新演員均成功得獎,我覺得是評審團的亡羊補牢,《歲》因策略問題,選擇偷步放映,成為2009年的電影,卻因而失落最佳電影,導演等提名,但2010年電影全面公映,藉柏林影展得獎效應,加上《歲》確實有令人感動的筆觸,在香港票房突破二千萬,以一部低成本的「非合拍」文藝片成績來說,十分理想,證明單是香港市場也可挺住,我們只盼有心人。

陰謀論時間,評審將幕前幾個大獎都頒給香港情懷的非合拍片,像是鼓勵:最好大片繼續拍,中型投資,著重香港口味的中型製作也百花齊放,那樣便大有大做,細有細做,香港電影一片好景!

別少看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中小型規模的幾部香港電影,像《志明與春嬌》、《月滿軒尼詩》及《打擂台》,都是高水準之作,絕對有能力將香港觀眾帶回電影院。 當然,我要聲明我是個抱殘守缺的舊份子,縱使聽到有更多聲音說,「港產片」的意義要重新修訂成為「大中華電影」,我仍然不願意見到我們的電影,朝著單一的歷史合拍題材方向走。

2 thoughts on “功能組別頒獎禮

  1. 我對十月圍城都幾矛盾.
    七武士式捨生取義主題係我個人喜好,
    套戲既歷史感身為香港人我又BUY.
    但係又係好多地方,例如黎明,搞到全場爆笑,破壞左個氣氛, 又會覺得無癮.
    我覺得如果套戲唔係太多商業計算,盡力圍繞主綫的話會consistent好多.

  2. 導演太刻意堆砌悲情,是我最不爽。反而七武士最感人之處,那班對抗馬賊的並非什麼大英雄,有些為掙錢生活,有些是理想失落,因緣際會地走在一起,這種命運的無奈,才使他們的犧牲,更令人動容。
    BTW theifire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