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子

( 原刊 AV Magazine 13-08-2010 )

人生音像城

 萬子

 萬梓良是我的偶像,很多朋友都知道。

《人生音像城》改版時,編輯叫我新寫一段新的自我介紹,我是個很舊的人,實在沒有新的自我介紹,終於還是寫了,最後突然心血來潮,加了一句:「作者心願:希望偶像萬梓良復出。」

想不到在2010年,如願以償,萬子哥真的復出了。

他在內地演了30集電視劇《歲月驕陽》,還沒播出;他客串了《翡翠明珠》,我還沒有勇氣看。

早前萬子演了9場香港話劇團的舞台劇《魔鬼契約》,改編浮士德出賣靈魂給魔鬼的故事,萬子飾演魔鬼「默菲斯特」,我倒看了兩次,闊別了舞台27年的他,風采依然,說台詞的語氣及聲調清楚而洪亮,加上稍稍魁梧的身軀,絕對能壓場。

因工作關係,我在演出前和萬子做了專訪,訪問前我道明了心願是希望他復出,他聽了之後,很誠懇地執著我的手說謝,訪問過程中,他還親切地叫我「七城」,訪問過後幾天,還收到他親筆寫的多謝卡,萬子就是這種很誠懇的前輩,令我很感動。

5年前我在這專欄中,寫過一篇題目也是《萬子》的文章,文中提到我喜歡萬子的演出,包括《男與女》、《等待黎明》、《旺角卡門》、《專釣大鱷》及《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當中也特別提到他在香港電台劇集《香江歲月》中被「通櫃」時那強忍痛楚不哼一聲的痛苦樣,每次想起我肛門都會發麻。

《旺角卡門》 Tony 哥的對白我很熟,看過二十多次,在麻雀館被張學友用槍指嚇那一段對白,我曾經瑯瑯上口。

經典的演出當然不能不提 《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的Peter朱 ,在網上發現很多人對萬子的演出仍然印象深刻。那句Nicam 版的 Your spring pocket will be barbecued. 粗鄙得令人很快樂的對白。

我和萬子的訪問內容主要關於舞台劇,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你記唔記得Peter朱呢個角色?」萬子眉毛一揚說:「拉斯維加斯吖嘛!」還突然殺出一句:「天地有正氣!」我當然接上:「你班仆街衰到痺!」我問他戲中那些對白是否他爆肚的?他笑盈盈地說,拍王晶的電影,有時是要自己加多點工夫……

10年前萬子突然淡出娛樂圈從商,令我很突然,我問他當時是否厭倦了演戲,他卻說是現實考慮,想到一個演員價值衰退時,還有甚麼可以謀生?於是便想到轉行。

我想不到紅極一時的演員都會有這樣的想法, 反而自己在傳媒行業混了廿多年,都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可以再走另一條道路。

《魔鬼契約》最後一場演出後,我隨一眾娛記採訪萬子,他看見我便熱情地拉著我合照,眼前的萬子正是Peter朱 高興時的表情…… 也令我想到, 除了一本正經的訪問稿外, 我應該在這兒再寫一次萬梓良作為留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