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閒

( 原刊 AV Magazine 27-08-2010)

人生音像城

得閒

「最近很忙。」是城市人常常說的話,好像「忙」是一種身份象徵,所以就算不是很忙都會說很忙,漸漸這句話變成無實際意義的應酬語。 我一直以來很忙,忙工作忙娛樂,我有一份正職,幾份兼職,有一些義務的工作及大量想看的電影及足球賽。 最近突然有很得閒的錯覺,原本一份教書的兼職沒了,一項進修計劃落空了,之前為預備這個計劃而暫停了一些兼職及義務工作,一下子像多了些看電影及球賽時間。

就在這時候,家中的有線電視失靈了,那個寬頻線的插座長期被一大堆雜物封住了,移開它需要莫大的決心和體力--這是我遲遲不找人來維修的原因。 深夜想煲碟時,身軀倚在梳化時便很自然地入睡,那管DVD內容有多精彩,昨晚看的是BBC珍貴生態紀錄片《Life》,也是黑布街偏激觀眾林先生傾力推薦,想不到他對猴子像人類站立,使勁拿石頭砸碎椰果如斯感興趣……我想起《2001太空漫遊》,然後便睡著了,我深信到了「出嚟行,遲早要還」的年紀,年青時經常不眠不休,虛耗過度,現在不能熬夜,並非像任達華吃三粒「卡是難」便能解決。

去看《戀戀風塵》復修版,在數碼年代影象都變得太過光滑,我甚至覺得這版本太美了,寧可保留一定程度的粗糙,不過電影中那些凌厲的結他聲,有帶我重返二十多年前初看這片時的心境:剛離開校園,投入社會工作時的患得患失。 那時候很看重友情,隨著年月過去,中學時代的朋友一個又一個走失,感謝Facebook讓我尋回幾個,在網上禮貌地打招呼,偶爾說起讀書時的趣事,然後很滿足地關機,各自去睡。

我很得閒地去看《得閒炒飯》,總覺得這應該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Macy(吳君如)與Anita(周慧敏)這對戀人久別重逢,Anita一直惦念Macy,只是善變及害怕承諾的Macy選擇追求多姿多采的人生;兩人的愛再度重燃,中區自動電梯的上上落落,兩人的難捨難分,鏡頭一直跟在兩人的身後,她輕扶她的肩膀,她搭著她的小腰……這是電影最感人的一節,可惜編劇楊漪珊及導演許鞍華並不甘於只拍兩個女人的愛情故事,要藉Macy的口說出一大段性別政治,也為了令這個女人家庭更完美,片中兩個男人角色(張兆輝及陳偉霆),都變得很天真,幾近無知的超級好男人,來成全這個女性大和諧的大團圓故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