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出

(原刊 AV Magazine 10-09-2010)

人生音像城

 特別演出

看《為你鍾情》,在毫無心理準備下,遇上「特別演出」的黎明,他飾演20年後的李治廷。

電影宣傳一直刻意不透露黎明有份主演,影片開首的演員名單也沒他的份兒,所以當他以一身「犀利哥」的乞兒look出場時,我天真地認為是導演給我們小驚喜,讓黎生客串一兩個鏡頭。

豈料,驚喜不絕,黎明主演了下半場,還大跳MJ勁舞,及以沒電Walkman式唱腔,演繹張國榮的《Monica》。

為了保存我對哥哥的一點敬意,Monica 前奏響起時,我慢慢地合上了眼睛……

電影完結了,字幕升起,首先出現是「特別演出  黎明」,非常隆重地給黎生一個credit,也是令我最反感的處理手法,事後我不斷和朋友談起,大家都不以為然。

可能是我執著吧!始終覺得這種事前故作神秘,事後大鑼大鼓的姿態,是有違電影的團隊精神,是十分罕見的。

以荷里活電影為例,「演員」是一個站在同一崗位,把幕前工作做好。演員有不同名氣,從天皇巨星到路人甲乙丙,慣常是主角名字先列,配角次之,當有特別巨星參演,或某重量級演員飾演某重要角色,例如請了尊麥哥維治飾演皇帝,通常的處理是主配角名義後來一個” and John Malkovich” 或 “and John Malkovich as The King”,而片未所有演員的credit通常按程重要性或出場先後次序列出,很少開場時演員名單沒有列出,都完場時即第一時間標示,那可能這是一種致敬行為,未必是黎明自己的意思,如果是他的本意則更糟,即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演員是一整體,「特別演出  黎明」在出演員credit時放在最後便可以了。有時友情客串的明星,為了不想掠美,會採用uncredited的方法,不作任何標示。

印象中,像《為你鍾情》這種完場時標明「特別演出」也有,通常是那演員的演出真的很特別,特別到未必所有觀眾能認出來,像《雷霆喪星》( Tropic Thunder )中飾演禿頭崩牙喪狂的高級行政人員的湯告魯斯,和平時的型像大大不同,片末升字幕( and Tom Cruise )時還特意讓他足一段古怪舞蹈。

至於黎明,對我而言,是「特別來演出」,但沒有特別的演出,況且黎明也不是甚麼大來頭或殿堂級演員,實在不用特別舖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