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蘋果

(原刊 AV Magazine 08-10-2010)

人生音像城

紅蘋果

一個人到尖沙咀新落成的戲院看《欺詐遊戲》( Liar Game ),距離開場的時間尚有20分鐘,想匆匆找點快餐,例如麥記充饑,以免餓著肚子看電影,但這座叫 “The One” 商場名字像在說,假如你一個人就別要來了,它會令你覺得更孤獨,找不到可一個人快速吃完的便餐。

我從來不喜歡在戲院內進食,也不想其他人吃東西,尤其是味道飄散的食物,和那些塑膠袋沙沙作響的薯片蝦條,但現在的戲院像鼓勵觀眾吃東西,他們的小買部可以在開場後送餐到你的座位。

我視看電影為一件很純粹的事,保持肅靜,集中精神,不受滋擾。而且我覺得這是看電影應有的規矩,不然大家回家看DVD算了。

看《欺詐遊戲》,覺得我老了,老實說,我沒有看過甲斐谷忍的原著漫畫,不知這個題材有多吸引,我也少看日劇,不知道現在的日本演員是否都那樣表情誇張,也不知將鏡頭急速地擺來擺去,配上震耳欲聾的音樂,便是很「潮」的拍攝手法。

《欺詐遊戲》很厲害,它直接了當,只花了5分鐘便足夠令我知難而退,肯定我是不會喜歡這部電影,好想早點離場去吃東西。

坐在我前排的觀眾早已老實不客氣,遲入場的五名少男少女,拿著大包小包,從坐下一刻吃至完場,先吃漢堡包,然後一包又一包的薯片,還在左右傳來傳去,發出討厭的聲響,坐我前面的男生,不斷地收發短訊,電話屏幕發出耀眼光芒,後排只有我和一位外籍女士,她已經被電影劇情惹毛,不時低聲地說 “shit”, “God!”及 “Thank you !”,每隔一會又查看擱在座椅放飲品處的手機,然後又重重地把它擲進洞內。

《欺詐遊戲》是一部關於規則,合作或欺騙的電影,整個故事設定在11位主角一個很多規則的遊戲,每局以投進不同顏色的蘋果作為票數,以定輸贏,最終的大贏家可得數十億獎金,輸家便要負上遊戲中輸掉的錢債。

但電影提出了一個全部參加者都可贏錢的方案,便是由第一局開始全體投進象徵善良的紅色蘋果,一直到遊戲結束,各人便可取得數百至千萬的獎金離場。

女主角神崎( 戶田惠梨香飾)是個善良單純的大學生,她很輕易相信別人,特別是「詐欺師」秋山深一 (松田翔太飾),她一心希望全體合作投紅蘋果,可以在和平的氣氛下完成那場遊戲,可惜從第一局開始便有人背棄承諾,作出欺詐行為,遊戲亦變成各自勾心鬥角。

於是劇情發展下去,導演便要不斷扭橋,製造更多的高潮,可惜方法粗劣,電影最失敗的地方是不斷出現新的規則,例如出局者又可重新加入,又太輕易出現作弊的情況,變成一場全無規則可言的遊戲,任由導演自圓其說,電影也同時在欺詐觀眾。

看這種電影很辛苦,看它不斷辯駁、解釋,然而又不停地犯駁……又看前面的人不斷食薯片打短訊,然後又食熱狗再食蝦條,我已經向前排5 人的椅背怒踢了5腳,然而他們根本沒察覺被踢是別人的一種抗議,他們根本沒有看電影時的禮儀這概念,或者在這世代已經沒有禮儀的概念,能欺善詐便是所謂聰明人。霎時間我覺得自己便是那位不斷叫人投紅色蘋果的女主角神崎,是個傻瓜,我們被逐出伊甸園太久了,這世界再沒善良紅蘋果,只有買一送一優惠的老麥蘋果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