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 原刊  AV Magazine 15-10-2010)

人生音像城

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上次接受了一份雜誌訪問,談及寫電影評論的事情,訪問我的小姐說,從我的專欄知道我近況,比Facebook還要快。亦即是說,我這裡不是提供電影資訊的。

其實我曾經很迷惘,不知自己該寫甚麼:談生活,抑或評電影?,但如果讀者並不認識我,知道我的近況又有何用 ?但我仍然天真地希望,我的文字會引起別人共鳴,在這個小小的方塊地,寫了七個年頭,感謝雜誌社仝人的包容,從沒干涉過我該寫甚麼,也感謝曾經和我分享過,鼓勵我的讀者,因為大家素昧平生,更覺難能可貴。

以下,還是寫近況,其實也是關於電影的。

最近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離開工作了五年的地方,也意識到這次會是徹徹底底地離開幹了二十多年的新聞界,昨天將公司給我的一張支票存入銀行,想到了《兩顆絕望的心》( Leaving Las Vagas )的一幕:江郎才盡的失意編劇Ben( Nicolas Cage飾演),被老闆Bill無奈地辭退,他看了公司給他的支票上的銀碼,感激地說了句「你太慷慨了。」( This is too generous, Bill.)

生命對Ben已經沒意義,他決心到賭城買醉至死,在拉斯維加斯遇到飽遭生活折磨的性工作者Sera ( Elisabeth Shue 飾演),生命中最頹唐的時刻,他絕望地愛上她,繼續飲醉,直到最後的一次肌肉抽搐,醉死在她的懷中。

Sera: Is drinking a way of killing yourself ?

Ben : Or, is killing myself a way of drinking ?

這部電影十多年來一直在腦海揮之不去,雖然我沒有想過尋死,但這幾年的生活,像沉到了人生的谷底,過得不快樂,我需要休息一段長時間,調整步伐。

我那張支票上的一個數字( 並不是一個慷慨的數字),將會決定我目前的休息狀態能維持多久,年過四十,才開始在另一個領域發展,我知道路一定不好走。在舊公司的五年,我發覺自己的臉目愈來愈模糊,變成很陌生的一個人,每一次妥協,每一次委曲求全,身體好像脫落了一根肢體,我想,是時候檢拾自己的殘肢。

剛踏足社會打工時,很喜歡台灣創作人李壽全的一首歌《看不見自己的時候》,來自他的《8又二份之一》專輯( 當然後來知道是借用費里尼一部電影的名字),歌是這樣唱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Lc8kAsxA

總在早晨不太快樂的清醒

總是睡前需要一點點的酒精 

啊~情緒萬種   為何只剩下一種痛

忘了曾經有過的感動

忘了伴我孤獨的初衷

劃根火柴,在你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點支香菸,看它能支持多久的寂寞

 啊~沏一壺茶 在被遺忘的人生角落

餘味總是冰冷苦澀

品嚐世事的起起落落 

*****

肆意地睡了接近二十個小時,因為不用上班,所以感覺良好,只是醒來時四肢有點痛,發了奇怪的夢,夢中發生交通意外受了傷,被送到急診室的分流處,等待治療 — 不用解夢都曉得,是受了前幾天看的電影影響,片名叫《Triage》,正是醫院分流處理病人之意思,講述 Colin Farrell 飾演的戰地攝影記者在戰區採訪時受到的嚴重心理創傷,使他難以振作。兩年前我到四川採訪地震,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告別無聲,我看見了心中的恐懼……更令我明白是時候離開新聞前線,找一處雙腳不會顫抖的地方站起來,好好活下去。

13 thoughts on “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1. 我是從失焦同人口中得知消息的, 有點難過, 更多的是自己的無力感. 想起的是Pink Floyd的歌 Wish You Were Here:

    We’re just two lost souls
    Swimming in a fish bowl,
    Year after year,
    Running over the same old ground.
    What have we found
    The same old fears.

  2. 七城兄, 很喜歡你的文章
    也因為你的專欄買過一些在港寂寂無名的電影,例如
    Alec Baldwin真的很正,很萬子
    寫作就似一套open ending的電影, just let it be

    1. 謝謝 Ter’s 你的鼓勵對我很重要。我想過開心的日子,開心地看電影,因此而痛哭也是開心的,然後開心地寫文章, 我不想因為工作令我對世情麻木,所以我要暫時抽身,好好想一想。

  3. 葉先生,

    很喜歡你將電影和人生/生活聯繫的敘述角度…..因此也有買你提及的某些電影來看(push, the bank job,two lovers 等等),也很喜歡你以前的照片(為未來懷舊),…..希望你可以找到應走的路,愉快生活!

    1. gelming : 謝謝,你是老朋友了,哈哈 ! 我會好過來的了,偶然傷心一下吧……希望未來可繼續分享好電影。

    1. 多謝你的支持,待我重新振作後,我會考慮你的提議,不需要賣得好,只想給自己留個紀念。

  4. 葉先生:
    第一次在這裡留意
    因這篇令我衝擊很大
    我靠您的文章為我生活作調整之用
    是心靈雞湯
    我也很喜歡電影
    全靠您,我認識更多好貨,大開眼界…
    轉換工作…休息…的意思是,要收筆嗎??

    1. 花仔:
      謝謝支持,無言感激。
      我仍然享受看電影及寫作,不想收筆,繼續亂寫。
      只是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傳媒界,有點迷失方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