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自有惡人磨

( 原刊 AV Magazine 12-11-2010 )

人生音像城

惡人自有惡人磨

我是在屋邨長大的,由於愛踢足球,經常在「波地」(媽媽的用語)流連,自然見過不少惡人。《古惑仔》電影中,浩南與山雞都是在球場被大佬B踢入黑社會的。

那時候,有一位表現親和,常請我們一班踢波的細路飲汽水的大哥哥,教曉我不少踢球技巧,我想他大概廿多歲吧,是黑社會份子,有幾位朋友仔也跟了他,而我沒有,理由? 講你都唔信,他說我讀得書( 本人是牛頭角基顯小學品學兼優生!)應該繼續努力,將來讀大學。

一直覺得那位大哥哥很威風,很仰慕他,心想他不可能是黑社會壞份子,難道是臥底 ?

直到一個炎夏的晚上,球場發生械鬥,我看見他頭破血流,身上好像還有刀傷,坐在地上嚎哭,像鬥敗了的公雞,又像傷心欲絕的小孩,但最難忘的是看見了那份恐懼。

自此,他便消失了。

回想他應該是黑社會的低層份子,「四九仔」之類的小混混,或許他真的熱愛足球才在球場流連,可能是戰戰兢兢地第一次奉召去劈友,結果看到現實的殘酷一面,做黑社會無好下場 !

這裡不是明光社,七城也不是寫具警世作用文章的人,只是看了北野武的《全員惡人》( OUTRAGE )有感而發。

廣東話有一句很精警:「你係好惡,但唔係惡x晒 !」劉偉強那些教壊細路的《古惑仔》系列,有句話說得好:出嚟行,就要做最惡嗰個。

我很喜歡杜琪峰的《黑社會》,當中穿插了一些仿古片段,介紹洪門興起,全為了一個「義」字,再對比今日的社團,利字當頭。我常光顧深水埗區的「義利酒家」,相信以前是社團中人開的,我對朋友說:又要「義」氣,又要「利」益,邊有咁x理想 ?

北野武再度拍攝黑社會電影,他那副惡相,加上車禍後難以控制的面部肌肉抽搐,真教人不寒而慄。《全員惡人》好看,它點出了一個無情無義,惡人自有惡人磨的世界,那些社團大佬全是玩弄權術,視手下性命如草芥的無恥之徒,北野武所飾演的頭目,一直為阿公賣命,恃住夠惡,再難哽的任務也照做,到頭來自己還不是一隻可以犧牲的棋子,北野武和手下的下場都很悲慘,他身處被炸毀,正在崩塌中的房子裡才醒悟,說:「我們輸了。」正如我上文所說– 你不是最惡的 !

《全員惡人》有毫無掩飾的暴力場面,膽小者勿看。其實我一直覺得,理想中的杜sir《黑社會之以和為貴》應該是像北野武這樣拍才夠爽 !現在的《以和為貴》,糟蹋了上集建立好的脈絡,又不敢開罪大陸,變得唔湯唔水。

還有,飾演最後掌控局面的智慧型黑社會大哥,赫然是三浦友和 ! 人到中年真係型到無倫 !

2 thoughts on “惡人自有惡人磨

  1. hi。 我们互相不认识的。 是我有求于你啦。
    我今天把msn space 的日志转到wordpress。 可是msn那边的照片会显示在哪里呢?
    而且怎么管理这个我wordpress的空间呢?

    thanks so much

  2. EMO :
    你好,請勿客氣。
    msn space 的事我不太熟,但wordpress呢,login 後上方有一條bar ,在”my blog” 選項下有”控制版”選項( 不明白wordpress的指示總是中英夾雜),可處理版面的所有項目。

    7x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