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

( 原刊  AV Magazine 03-12-2010)

人生音像城

心事

看了《半個好心男》( The Good Heart ),非常喜歡,一部很窩心的電影。

影片的格局很少,主要發生在紐約市街角一間版破舊酒吧。故事開始時,露宿街頭,在破紙皮箱搭建的家棲身的Lucas ( Paul Dano 飾),萬念俱灰,自殺獲救,送到社區醫院留醫,認識了心臟病發入院的「扎叔(Jacques)」( Brian Cox飾,這中文名字譯得有趣,決定在本文保留),扎叔是酒吧老闆,一腳踢,只做熟客生意,性格剛烈暴躁,開口便罵人的孤獨糟老頭,沒有知心朋友。

扎叔和Lucas在醫院同房,罕有地談得來,扎叔見他身世可憐,請他到酒吧打工,並決心栽培他,打算將酒吧交給他。雖然兩人對待客之道有不同的看法,但相處總算融洽,直至一個雨夜,陌生女子April走進酒吧,也闖進Lucas單純善良的心,令三人關係出現微妙的變化。

April這角色的出現,令我驀然想起,為什麼這部電影予我有親切的感覺,原來它和我很喜歡的芬蘭導演雅基‧郭利斯馬基( Aki Kaurismäki  )的風格很相似:冷清的暗街,殘舊的城市,近乎黑白攝影的tone,酒吧喋喋不休,充滿庶民智慧的客人……而飾演April的演員 (Isild Le Besco),一副慘樣,活脫脫就是郭利斯馬基最常用的女演員Kati Outinen那類型 (演過《The Match Factory Girl》, 《Drifting Clouds》, 《The Man Without a Past》等等,幾乎所有郭利斯馬基的電影都有她份兒。)

《半個好心男》的導演Dagur Kari原籍冰島,很多幕後工作人員都來自北歐,難怪有點郭利斯馬基的冷峻簡約北歐風情,有別於荷里活主流式的大鳴大火的煽情手法,這電影開始是淡淡的,結尾也是淡然的 。

電影是關於兩個好心人的故事,也是關於一個心臟的 (像《21 Grams》)故事 — 「心事」兩個字,我們寫得多,很抽象﹔但一顆心能容納多少事,我們又知道嗎?近年,我把許多事情放心上,直至一天,心臟發出抗議聲音……今天,我窮得只剩下看電影的心情,於是我放緩腳步,讓它跳慢一些,然後我聽到它對我說話,聲音竟是如此輕柔。

近年來,看了幾部很精彩,但被人忽略的好電影,像《愛在你左右》( Mother and Child ), 《愛麗絲蒸發奇案》(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和這部《半個好心男》,未必是大投資大製作,但均是用心拍攝,令人有思考空間的電影,不約而同,發行的都是驕陽電影公司,感謝他們將這些電影介紹到香港,因為在商言商,這類冷門的片子很難宣傳,也很難賺大錢( 聲明:除了去看首映,我和電影公司沒有任何利益關係) 。畢竟,我們並不需要急著看像《天凶之城》( Skyline )的大爛片,這樣的「科爛片」在美國多如牛毛,不如找一齣能用心來看的電影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