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首歌‧一個故事

( 原刊 AV Magazine 17-12-2010,這是修訂版本 )

三首歌‧一個故事

歌一 《 四十筆劃 》 

過了半世旅程為何還心多

人到中年,對數字特別敏感,聽歌時也一樣,喜歡關於中年男人心境的歌,句句入肉。失業的日子,我每天都聽以下這歌來振奮自己,也教我珍惜身邊的人。多謝小克的詞,實在穿透中年男人的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AjG7HnUr8

原本在YouTube上找不到這首歌,現在這個是我自己放上去的。(MV拍三位朋友的結他友誼和成長故事,是捉錯用神。我覺得小克的詞,絕對是關於一個四十開外中年男人,唱給枕邊人的懺情歌。千帆過盡,驀然回首。)

四十筆劃

曲:林健華

詞:小克

唱:Black Box

這半生 怎去寫

內容或者是平淡

未為晚 縱使多麼失意

感情仍有賺

這半生 給我去寫

內容或者是糜爛

別忘記 去享受身邊那位

任性刁蠻

過了半世愛情原來從不多

歲月裡 怎麼可甘願玉帛換干戈

愛得起 千金一刻仿似流星飛過

福或禍 隨緣便結果

過了半世旅程為何還心多

過渡裡 安穩的筆劃預備另一波

得到了 要珍惜不可再覓錯

終身的那個

得與失 取與捨

做人或者總愛貪

未為晚 縱使一朝花甲

感情仍泛濫

得也失 取了再捨

倦容或者在兩眼

別忘記 去感謝身邊那位

絕世朱顏

過了半世愛情原來從不多

歲月裡 怎麼可甘願玉帛換干戈

愛得起 千金一刻仿似流星飛過

福或禍 隨緣便結果

過了半世旅程為何還心多

過渡裡 安穩的筆劃預備另一波

得到了 要珍惜不可再從頭過

怎麼可錯過

情場慘敗 來用智慧理解

隨年長大 人終於找到相戀新註解

過去半世愛情如同無花果

歲月裡 終等到傷患自癒在心窩

愛得起 千般反思只怪時光出錯

福或禍 隨緣便結果

過去半世旅程眉頭仍深鎖

過渡裡 新一筆一劃重回人之初

得到了 要珍惜不可再從頭過

青春不再多

歌二 《二十年以前 》

Life was so much easier twenty years ago

 

現在的陳昇,永遠看上去像醉醺醺的,唱歌掉拍子,經常忘詞(據說是傷癒的後遺)﹔近年的陳昇,寫歌已經不理會「悅耳」與否,像為自己而寫,不過,陳昇始終是陳昇,永遠的中年麻甩佬。他的二十年前,大概也是我的二十年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W517GY8CCg

 

二十年以前 陳昇

作詞:Michael I. Noble、Wood Newton、Michael Spriggs、Dan Tyler、陳昇
作曲:陳昇
編曲:王繼康

It’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I walked Through this old town
But oh how the memories start to flow
And there`s the old movie house
They finally closed it down
You could find me there every Friday night
Twenty years ago

轉眼之間我們到了另一個路口
如歌的青春會寂寞
風乾了眼淚 不說心中藏著誰
也許有一天 我們錯身而過
二十年以前

All my memories from those days come gather round me
What I`d give if they could take me back in time
It almost seems like yesterday
Where do the good times go
Life was so much easier twenty years ago

嘲笑你眼角泛紅分明就哭過
如歌的人兒也寂寞
我們曾愛過就不怕歲月能怎樣
或是你放手 讓我忘記你吧
二十年以後

雁子飛到了遙遠的北方
你的名字我已想不起來
雲的那邊什麽也沒有
不過是夢一場
也許會再見 記得提醒我阿
二十年以後

All my memories from those days come gather round me
What I`d give if they could take me back in time
It almost seems like yesterday
Where do the good times go
Life was so much easier twenty years ago

或是你放手 讓我忘記你吧
二十年以後

—–

歌三 《 給自己的歌 》

歲月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過了五十歲的李宗盛,唱給自己的歌,他寫過無數打動人心的情歌,從《 寂寞難奈 》憂心的三十歲,唱到五十過外《 給自己的歌 》,有經歷的人才能把世情看得如此透徹,看過他的Live,唱到「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時,會聽到一些掌聲,和很多男人的低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zalMRjeVIE

《 給自己的歌 》李宗盛

作詞:李宗盛@縱貫線SuperBand
作曲:李宗盛@縱貫線SuperBand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該捨的捨不得 只顧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
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 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恨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往事並不如煙 是的 在愛裡念舊也不算美德
可惜戀愛不像寫歌 再認真也成不了風格

我問你見過思念放過誰呢
不管你是累犯還是從無前科
我認識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沒見過分久的合

歲月你別催 該來的我不推
該還的還 該給的我給
歲月你別催 走遠的我不追
我不過是想弄清原委

誰能告訴我 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 埋葬了 抹平了 幾年了仍有餘威

是不能原諒 卻無法阻擋
愛意在夜裡翻牆
是空空蕩蕩 卻嗡嗡作響
誰 誰 誰在你心裡放冷槍

舊愛的誓言像極了一個巴掌
每當你記起一句就挨一個耳光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然後好幾年都聞不得 問不得女人香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卻不可得 情愛裡無智者

—-

一個故事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並沒有所謂的意外

這是電影《Peaceful Warrior》的台灣譯名,看來很奇怪,但十分貼題,講述一位準備參加奧運體操吊環項目的男主角,遇上車禍嚴重受傷,恐怕再不能做運動員,他失望沮喪,跌入人生低谷。之前他在家附近的加油站認識一位智慧老人(Nick Nolte飾),教曉他很多處世做人的哲理,亦憑藉老人指引,他重拾信心,他不知老人家的名字,只戲稱他為「蘇格拉底」( Socrates )。

這張DVD 放在我的書架很久了,最近經歷很多不如意的事,感到沮喪,偶然想起這電影,某夜終於看了,哭得不能自已。其實,電影拍得一般,不斷地說哲理,但心灰時看也好,像面對朋友一句又一句的安慰語。

這些日子,暫且拋開了工作的牽絆,以為可以多點時間看書及煲碟時,發現老花嚴重了,同輩的「四眼」朋友原來全部換上了近視老花兩用的漸進鏡片,只有我一人還以為漸進鏡片是下面有兩格窗口的。

準備看很多很多電影時,眼睛出了小毛病,看電影超過兩小時,左眼便會有些黏性分泌,模糊了眼睛,我想,如果窮得只剩下煲碟的心情時,竟然盲了,那是很大的諷刺。

我想寫《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評論,但不知從何下筆,於是決定引用下列文字,就當我做一次文抄公,騙一次稿費吧 !

我們在哪裡

現在是什麼時間

第一次遇見蘇格拉底

重新認識自己

心智的噪音

內心的無力

過去的包袱

未來的期許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

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憤怒崩潰

徬徨無助

並沒有所謂的意外

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

去除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

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

生命並非私人事務

學會集中思緒

清空情緒

成為和平勇士

我們在哪裡

在這裡

現在是什麼時間

當下這一刻

相信你的生命

一切都有一個目的

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