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港片「動人」時刻

( 原刊 AV Magazine  07-01-2010 ,這是完全版)

人生音像城

2010港片「動人」時刻

閒話少說( 因為篇幅一定不夠 ) ,去片 !

 

 

001 《72家租客》94分13秒 // 王祖藍與黃宗澤在賣廣告,直接將商品名字說出來。

香港有一很奇怪的片種–「賀歲片」,慢慢演變成一個藉口,用節日歡樂氣氛掩護,以為觀眾不會深究,將最唔知醜的內容塞進電影中,《72家租客》有爛gag,有大量演員客串,有大堆頭歌舞之餘,還搭建了一粗製濫造的西洋菜街行人區廠景,主要用處是把廣告贊助商的名字硬性植入,片末還意猶未盡,讓演員唱出商品名稱,行為令人齒冷。

 

002 《人間喜劇》15分56秒 // 杜汶澤以半鹹淡廣東話說:「電影是不會騙人的!

喜歡《人間喜劇》,因為它很真,是電影工作者寫給「電影」的情書,相信電影的力量,才可繼續拚搏。

003 《分手說愛你》73分59秒 // 薛凱琪打算離開房祖名,哭著對他說:「搵份長工做得唔得呀?

《分手說愛你》是一部成長殘酷物語。告別青春,急著成長 — 成熟的愛情就容納不下沒有計劃的將來,容納不下長期「炒散」,但誰在催促我們長大?

004 《月滿軒尼詩》 81分28秒 // 張學友:「我鍾意咗一個人– 本來,我懶懶閑過埋下半世,照計無乜難度啫?

中年男人的心曲。很多人活著,其實已經死了,沒理想沒靈魂,當遇上生命中的火花,你會面迎挑戰,抑或貪戀溫暖的被窩,任意讓時光消逝?

005 《打擂台》 61分14秒 // 泰迪羅賓落夜總會:「千祈唔好比眼前嘅嘢嚇親。」

鏡頭一轉,一班阿姨級舞小姐坐枱……《打擂台》幽默的調子中,又有關於武德等嚴肅命題,泰迪羅賓集幽默與嚴肅於一身,光茫四射的演出,是去年港片的最大驚喜。

006 《未來警察》60分54秒 // 以家電打扮的「改造人」羅家英及李健仁

劉德華義無反顧地接拍的愚昧無知變形金剛式科幻片,全片充斥九流特技,貽笑大方,但不得不佩服王晶的勇氣,從不擔心資源及技術,就活用自己的經驗,例如用《百變星君》的方式。

007《全城戒備》 6分02秒 // 郭富城是雙刀Sunny

叫郭富城扮傻小子或扮純情的電影都沒好下場,像《芭啦芭啦櫻之花》。《全城戒備》不倫不類,陳木勝突然變得像不懂拍電影。

008 《安非他命》57分33秒 // 兩位男主角赤裸著談情。 靚仔男主角說:「兩個男人可以係朋友、兄弟、隊友、伙伴、師徒,又可以互換角色,係最理想嘅關係,我會多謝阿媽,生到我有能力去鍾意男人。

《安非他命》描寫一段只能神交,不能肛交的愛情,因為其中一方曾經被施暴,有嚴重心理陰影。雲翔拍戲成熟了,公然欣賞男性胴體之餘,還會很溫柔地訴說愛男人的感覺。

009 《志明與春嬌》72分25秒 // 時鐘酒店內,余文樂對楊千嬅說:「有啲嘢唔係一定要今晚做哂,我哋又唔係趕時間。」

煙霧彌漫中情深的一句。彭浩翔藉吸煙談情說愛,烙下生活的印記。

010 《為你鍾情》88分02秒 // 黎明唱《Monica》。

黎明低調得來很高調的「特別演出」,一直在謀殺這部電影,我一直忍受他的乞兒look及米高積遜式勁舞,直到他開口,以無電walkman腔,唱出《Monica》時,士可忍孰不可忍,我用headphone塞住耳朵,默默地為張國榮留一點尊重。

011《飛砂風中轉》87分02秒 // 陳子聰榮升社團坐館,不忘感謝劉偉強:「我要多謝我爸爸媽媽,咁多年嚟支持我做黑社會,仲有我姑媽,帶我去睇《英雄本色》……仲有《古惑仔》導演劉偉強。」

《飛砂風中轉》精采。顛覆黑社會電影類型,由《古惑仔》《無間道》系列的幕後推手莊文強來顛覆,更具諷刺性。而陳子聰是我近來最欣賞的喜劇演員,有極重的荒謬感,尤其知道他曾是靚仔模特兒。

012 《綫人》69分47秒 // 張家輝抱著重傷的妻子說:「我以後都唔會係你面前出現,我會消失……我會消失……

不是所有過錯都有彌補的機會,有時愛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消失。

013 《精武風雲.陳真》  94分58秒 // 甄子丹:「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

夠喇!

(完)

3 thoughts on “2010港片「動人」時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