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

( 原刊  AV Magazine  11-02-2011)

人生音像城

一家人

晚上看TVB的電視劇,感到很詫異,那本該是一齣輕鬆的處境喜劇,但導演恐怕我們不懂得笑,加插卡通效果,當演員做驚嘆表情,會出現感嘆號,部份對白會誇張成動畫效果,配上古怪音效,像提示觀眾這是好笑,笑啦! 可惜內容都是硬滑稽,根本笑不出來,真難為演技精湛的秦沛先生,又想到那些費盡心思想逗觀眾時的編劇們,可能幾天沒睡,精神欠佳,或者正受債務纒身,感情波折,還要逗別人開心,悲劇也。

此文見刊時,已是過新年了,我代表《人生音像城》所有工作人員(即是我一人)祝各位讀者兔年快樂,多看好的電影!

農曆年對片商來說,是個賺錢的好檔期,全年的票房冠軍,經常是賀歲片,但對用心看電影的觀眾卻是災難檔期,因為賀歲片這獨特的片種,慢慢發展成一種藉口

讓電影人拍些但求熱鬧,不求甚解的片子充斥時間,甚至粗暴地植入大量廣告。

去年的72家租客票房很好,但實在是一部很難看的電影,投資的邵氏及TVB今年再接再勵,推出的我愛HK開心萬歲》卻令人有意外驚喜。
在熱鬧,不必深究內容的前提下,這部以公共屋邨背景的喜劇,居然有點驚喜,它必定是歌頌所謂的「屋邨精神」,鄰里間守望相助,互相照顧,最後回歸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傳統價值,在這新不如舊,父不慈子不孝的現今社會,倍令人神傷。

《我》雖然過份天真樂觀,但我最欣慰的是看見80年代的「福星片」精神回來了,可能有馮粹帆的關係,那假扮五屍回魂的情節令我笑得很開懷,有時我會想:什麼是福星片精神? 就是絕情絕義,互相抽水,卻又無傷大雅的惡攪精神,像馮粹帆嚇完飾演房屋署職員的麥長青,還要抽水要他食蠟燭,是一群無聊的創作人圍在一起講爛GAG,一邊笑一邊下筆,演員也毫無包袱,胡鬧一番,觀眾會感受到台前幕後都在開開心心拍電影,不似我現在看的電視劇,真夠洩氣……編導演均在搜索枯腸,自己都不快樂,怎樣能令別人開心。(雖然我認為出色的喜劇,骨子裡都會帶些傷感,但執筆的人總要對生命有激情啊 !)

與其依賴卡通特別效果,我不如去看真正動畫《我們這一家3D:超能力花師奶》,痛快地笑一場,況且主題也是讚揚一家人相親相愛的傳統家庭價值。將長相平板的花師奶弄成立體3D是一項壯舉。

花師奶這次擁有超能力,仍不忘做家務及幫忙弱小,正是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另外,我好鍾意花老爺,他一貫地在營役生活中淡泊自處,懶理手中的湯匙扭曲不成形,悠然自得繼續吃咖哩飯。我要以花老爺為榜樣! 努力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