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刊: 射呀射,射他吧

重刊原因 : 全因看了以下Drive Angry  3D》片段,竟然有當年看到我媽媽聲的 《Shoot’em Up》的邊x邊槍戰場面 ! 無嘢吖嘛 ! Nic Cage 怎麼愈拍愈爛……但我好想看 !

台灣「一邊炒飯,一邊槍戰,無人能敵」有中文字幕有格仔版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433407533641&oid=212072026517&comments

——

( 原刊 星期日明報 慢火煲碟 01/2008   )

射呀射,射他吧

回顧2007年,我的煲碟生涯中,最難受的一部電影是《無名火》(Shoot ‘Em Up )

本來一部動作片,理應是靠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來吸引觀眾,《無名火》亦不例外,誓死將動作發揮到底,但導演大概不明白物極必反,過猶不及的硬道理。

《無》徹頭徹尾就是動作,每一分鐘都是槍戰,子彈橫飛90分鐘,基本上連文戲也沒有,主角 Clive Owen時刻都記著自己是個好有型的動作英雄,導演安排他經常咬著一條紅蘿蔔,手持雙槍,飛來飛去,而且非常誇張地罔顧情理,所以主角抱著嬰兒,和跳降落傘時也可瘋狂地駁火。

不過,令我真正瞠目結舌的是,男主角連造愛的時候,也可同時和歹徒槍戰;對,我強調是「同時」,而並不是赤裸的時候開槍,他是抱著女伴滾來滾去,邊開槍射擊從四面八方狙擊他的壞人,最後翻到門後,還順勢挺進一下,把愛造完。毫無疑問,導演患上了非常嚴重的過度動作興奮症。

我很少對一部電影如此反感,尤其是動作片,但《無名火》那種以為將一部電影的每分每秒都塞進動作,便是有型有格的態度,實在很愚昧,幸好在家中煲碟,可以按暫停鍵,然後飲杯茶食個包,定一定心神。

《 Shoot ’em Up 》有一可取之處是譯名,本來直譯應該是《射他一個稀巴爛》,或《射呀射,射他吧》;叫《無名火》,暗藏了譯者的態度,看到無名火起三千丈,我很認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