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好時節

( 原刊 AV Magazine 25-03-2011,這是增訂版。)

人生音像城
人間好時節


2011年3月15日,晚上看《一年未緣》( Another Year )之前,經歷了以下事情。

失業的我,下午出門,為一份洽談得差不多兼職的工作,提供一些學歷證明以供審核。下午三時,到達約見的地點,和負責人寒暄,他說:「葉先生,這麼巧,我們是同月同日生的。」然後我們談了些獅子座性格特點,我說,和我們同一天生日的還有孫燕姿和奧斯卡影帝Philip Seymour Hoffman。

 
然後,另一位負責人來到,我拿出證書 – 雖然我有2個大學學位及23年工作經驗,但這次前來,主要是出示1985年的中學會考證書,全因為依照程序,申請表這一欄目,我那張證書已經不知失落何方,但為了對方一句「不必介意,其實很多人都『滿江紅』的。」我花了五天來找。

 
我不但沒有滿江紅,而且成績不錯。還有,1985年是我美好的一年,那年自修考試,白天打工,認識了V,談戀愛,V在暑假過後便到外國升讀大學,還約定我會去報讀她那所大學,一起讀書,一起生活。當然,事情沒有發生,放榜後,我因為無錢留學,決定留港升學,和V分隔兩地,感情無疾而終。

 
下午四時,在茶餐廳遇見近10年沒聯絡的朋友L,原來她住在附近,今天正好要搬走,約好了搬屋的貨車,她問我可否幫他搬屋,說只有簡單的物件,我見距離晚上看電影還有數小時,便答應了。結果,我和貨車司機強哥,合力搬了四個多小時,期間發覺L心神恍惚,沒有預備,一切急就章,搬到友人的小房間暫住,那裡根本放不下她的物件。我不敢問L這些年來生活出了什麼變化,覺得不太像我以前認識的她,只知她是個很虔誠的教徒,她說了很多次感謝主的安排,遇到了我,幫了她一把。

 
我沒有告訴強哥,於農曆新年在朋友家中聚賭,猛力搖動「魚蝦蟹」骰盅時,弄傷了手臂至今未癒,不適合搬動重的東西,剛才應該觸傷了舊患,晚上九時半,帶著痛楚和疲倦來到戲院,看我敬重的導演邁克‧李( Mike Leigh)近作《一年未緣》。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我認為好的導演,但令我「敬重」的只得幾個,邁克‧李是其中之一,他的作品能開解我,教曉我許多做人的哲理。 《一年未緣》簡單得很,輕如無物,講述快樂老夫妻Tom與Gerri一年間,到訪的朋友的故事,彼此的高興和憂戚,都在共聚時分享。Tom與Gerri的家,就像電影海報中的大樹,護蔭著親友,大家可齊集樹下,分享生活中的悲喜,同時這些生活體驗也是滋養大樹的養分。即使是孤僻的Ronnie,神經質的Mary,只要能在樹下稍歇,今年過得不好,也許 next year 是個好年頭呢!人間有情,總會抵住窗外風雪。

 

 

飾演瑪莉的里絲莉曼慧( Lesley Manville),演技非常細緻動人,將一位頭腦簡單但感情複雜的中年女人的心情,演繹得淋漓盡致,無懈可擊。事實上她與導演多年來一直合作無間,如魚得水,她是邁克‧李電影的最佳代言人。最後一場戲,向來愛說話的Mary,勉強湊合在酒酣耳熱的飯局中,斯人獨憔悴,對於朋友們的話題,似乎答不上口,鏡頭橫移,對著Mary。生活對她突然像有點啟示。

 

 

凌晨時份,電影散場,朋友G匆匆而去,沒有和我討論一下《Another Year》,看來有更重要的事情等著。 一個人走過空空蕩蕩的又一城商場,它的英文名稱不是《Another Mall》 , 而是《Festival Walk》。又一年,我想是時候放下牽繫,一個人重新上路。

 
告別了全職工作六個月,我原本有些計畫,做想做的事,過想過的人生。可惜事與願違,最近收到一個壞消息,可能要放棄之前所想的一切,為了錢,為了生活,盡快回到勞動崗位。我不想抱怨際遇,看過《Another Year》,深明人生總是悲喜交纏,日子還是要過。宋朝無門慧開禪師寫過:「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對安身立命做了一個很好的開示。四季的更替,如生老病死的人生歷程,生活總是有點憂愁,有點歡喜,懂得無常,才是人間好時節。

 

 

—–

《Another Year》trail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