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兄

( 原刊 AV Magazine 08-04-2011)

人生音像城

蛙兄

杜琪峰《單身男女》中,最感動我的角色(字幕有牠的演員credit ),是一隻樣子醜陋的肥青蛙,學名叫「角蛙」,吳彥祖稱牠做「蛙兄」(請以普通話讀出)。

所以,當「蛙兄」被壓到血肉模糊那一幕,最動魄驚心,牠的死,停止了一切干戈,令正在打架的古天樂及吳彥祖立時停下來。之後,吳彥祖對著蛙兄屍體發呆了一整天,如果我是高圓圓,一定毫不猶豫愛上這個男人。

我對青蛙有很深的私人情意結,源自我自懂事以來,記憶中的第一次家庭旅行,我大概還在唸幼稚園吧,一家七口(婆婆、爸爸、媽媽、兩位哥哥,姐姐和我)到中區動植物公園,我們在水池旁合照。

我看見水池裡有兩隻青蛙疊在一起,我問媽媽為何會如此,她說因為青蛙是相親相愛的動物,所以緊靠在一起,就像我和哥哥姐姐般,當年家庭環境不太好,擠在狹窄的房間,夏天時在地上睡,熟睡時和哥們的手手腳腳便歪歪斜斜地疊著;當然,長大後我知道那對青蛙正在交配!但無論如何,青蛙予我善良的感覺。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爸媽不時教導我,要做個善良的人,內心美麗才是真正的美麗,慶幸我沒有辜負他們,雖然我沒有什麼成就,至少認為自己心地善良,而潛移默化,我的外貌也愈來愈像青蛙。

《單身男女》中的蛙兄,是高圓圓的前度男友留下的,為了忘卻舊愛,她把男友的所有物件轉送萍水相逢,失意買醉的吳彥祖,在那個雙方都失意的晚上,他們互相鼓勵:要振作起來。然後蛙兄陪伴彥祖,重拾做一位建築師的信心,可惜圓圓爽約了,之後三年沒碰上,善良的蛙兄一直付託著對圓圓的愛,和彥祖默默守候,雖然他連那位女孩子的名字也不知道。

彥祖和圓圓三年後,隔著兩幢辦公室大樓的落地窗戶重遇,可惜圓圓正苦戀於三年前的另一段隔窗情緣,她戀上用情不專的賤男上司古天樂,彼此卻是若即若離,彥祖的出現,令他們陷入微妙的三角戀愛中。

然後,蛙兄死了,經過暗戀、單戀、被遺棄也默默守候著愛情的青蛙,最後血肉模糊不得善終。但更令人氣結的是,圓圓仍躊躇於彥祖與天樂之間,不懂選擇。其實那是天樂的《愛很簡單》與彥祖的《我願意》兩首歌之間的抉擇,前者令她明白「I LOVE YOU 我一直在這裡  BABY 一直在愛你」,但後者的思念卻是「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層次及境界有明顯分別,可是圓圓還在蹉跎,《單身男女》看到我眼火爆!

再寫一次:如果我是高圓圓,一定毫不猶豫愛上彥祖這個男人。

不過,寫得出這《單身男女》劇本,必然是長得像蛙兄,而幻想自己像吳彥祖的人。因為現實世界中,心地善良,細水長流,非常善於守候的人,往往外表都像青蛙,淺薄的美女是不懂得欣賞的,童話故事裡,那位親吻青蛙的公主,也不過心存青蛙會變王子的僥倖。

《單身男女》對青蛙男來說,是齣悲劇。因為這世界有很多花心蘿蔔、用情不專、揮霍無度、自命瀟灑……但有錢的靚仔仆街賤男(像片中的古天樂),依然十分受女性歡迎,而青蛙註定被爽約及遺忘,牠惟有幻想長得像吳彥祖俊俏,才可扭轉失敗的命運。

6 thoughts on “蛙兄

  1. 理性地想, 如果外貌係某些女性唯一/重要資產, 而呢樣野會隨時間貶值, 咁好合理地佢地會係貶值前搵返件可靠的。
    而問題在於:呢類女性既主要資產不在於腦, 所以佢地唔會有呢個想法的!

    忽然想起<黑天鵝>的Winona Ryder, 從前的玉女一步走錯, 到現在戲裏戲外都俾Natalie Portman取代。

    1. 即是說,貶值前的美女才會考慮蛙兄?那麼蛙兄註定錯過他們最美麗的時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