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至死

(  原刊 文化地圗 2011年4月號  CultaMap  04/2011)

七城影頁  葉七城

娛樂至死

我目前的身份是「前記者」。離開工作了超過二十年的新聞行業,有點像閒雲野鶴,以為可以輕鬆點看新聞,豈料日本發生地震、海嘯及核電事故,原本出現在災難電影的畫面,竟然在新聞時段出現,令人悲痛不已。

日本地震,暴露了本地傳媒的弱點,面對一個那麼大的災區,交通斷絕,電力,網絡中斷,語言不通都令探訪難上加難。香港傳媒機構派記者前往災區採訪,很著重同行之間的競爭,特別是電子傳媒,即是鬥快,一定要做「扒」–記者出鏡的現場報導,最理想能做直播,讓主播能和現場記者chit chat 一番。

能夠採訪到多少關於地震的消息,反而是其次,因為這個live,影像畫面本身就是理由,成為新聞節目的一部分,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這樣說,可能令滿腔熱血的新入行年青記者很洩氣,但其實從他們加入電視台的一刻,已經被潛植一種「新聞娛樂化」的概念及報導手法。當然,新聞娛樂化也不是新鮮事,1985年出版,媒體文化理論家尼爾•波茲曼(Neil Postman)的《娛樂至死》(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 : Public Discourse in the Age of Show Business)已經指出,公眾話語(以美國社會為例),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的成為娛樂的附庸,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

波茲曼指出,由於資訊量變多,被資訊掩埋的接收者反而傾向接受簡化的、有趣的資訊,反而失去了判斷所需要的完整性。他認為「新聞節目和正規戲劇表演沒有兩樣,內容安排多半是為了娛樂觀眾……電視新聞完全不想讓觀眾覺得報導有什麼內涵,因為報導若有內涵,觀眾在報導完畢之後還會繼續思考,就會妨礙他們注意下一則急著想上場的新聞……身為電視節目製作人,你肯定會特別重視並優先處理帶有影像憑據的事件……這些始終都是精彩、有趣的景象,輕輕鬆鬆就符合娛樂節目的要求。」

日本NHK電視台這次向全世界展示了專業的新聞報導:客觀、扼要、準確及冷靜,他們的記者很少現身幕前,報導死傷數字但不播屍體畫面,不煽情催淚,也不盲目唱好,可能,當發現輻射洩漏遠比預期嚴重時,連我們的娛樂新聞台也每天報導地震消息時,有人會質疑NHK是否過度冷靜及抽離。

看過香港電視台幾個「特別」的日本現場報導:一位記者蹲在馬路,比劃著身邊長約兩米的石屎路面,地震後飛脫到一旁;另一位記者在被海嘯沖毀的房屋前,指著地上一個紫色手袋說「可見災民走得多匆忙」。然而,我們從其他通訊社的新聞片看到是巨浪把船隻沖上岸,摧毀橋樑公路房屋,瞬間淹沒一切,誰還在意腳下的一個手袋,一塊飛脫的石屎的「嚴重性」。

看了以新聞從業員為背景的電影《晨早兜巴星》 (Morning Glory),雖然是一部帶點狂想的喜劇,卻令我冒了一身冷汗,它告訴觀眾,在資訊爆炸的廿一世紀,「新聞娛樂化」是唯一生存之道。

故事講述女監製碧琪(麗素麥雅當絲 飾),要肩負挽救收視低迷的早晨節目的重任。她想改革節目保守的風格,請來過氣新聞主播米克(夏里遜福 飾)加入做主持。 豈料米克自恃經驗豐富,不屑節目的通俗風格,處處與她對著幹,碧琪的救亡方法,是將節目全面娛樂化,天氣報導員要像小丑般引人發笑,主持們針鋒相對,人身攻擊,收視率便飆升。

在講求收視率的世代,米克的尷尬處境人讓反思嚴肅新聞報導風格的生存空間,他一直事業成就為傲:曾經踏足戰場,與政要私交甚篤,可惜時移世易,現在被批評老氣橫秋,不合時宜。雖然也做了一宗踢爆州長犯法的「嚴肅」獨家新聞,贏得同僚掌聲,但熱鬧過後,最終還是「想通了」,服膺淺薄的節目風格,即場表現廚藝,娛樂觀眾。

電視台教育記者做報導要有「生動」,以前有一位電視台女記者經常賣力地製造「特別」現場報導,例如一邊說話一邊走入水中,或者從車底「捐」出來;但我認為最好笑的是,2003年某電視台新聞部主管御駕親征科威特,戴著防毒面具說幾句無關宏旨的話,然後由身邊兩位接著報導,但可憐她們只得毛巾掩面 !

—–

科威特現場報導 2003

—–

Morning Glory trailer

8 thoughts on “娛樂至死

    1. 鄭中基,你好嗎?好久不見,你人在何方?忙些什麼?幾時和我碰面?電話有沒變?你怎麼能看到此網?翻牆乎?我的香港號碼沒變,快找我,仆街。

      1. 城城!我现在人在汕头!失业中!上个月去了樟木头见了阿文,有聊起你!突然思念你!我手机当然没有改!我比较长情!你的博文是我在谷歌搜来的!一下子就上去了!不翻墙!看情况,大陆对你已经解封佐!等我有过深圳再给你留言!因为我可能会拜阿文为师,他打算传授我他平生所学“剪辑”,他现的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他的新作《不设房》我已在樟木头看了,惊为人天!学了他的平生所学“剪辑”后,可能我找工作会容易点!有技术总是好事!这也是我目前唯一打算了!

      2. 中基:
        我也想學阿文絕技 !
        你何時到深圳,請通知,我過來請你吃飯,但不吃街邊烤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