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刊:賭博害人

(**今早心血來潮,打開久未下注的馬會網上投注戶口,將剩餘的錢,在皇馬對巴塞的比賽中,全押在巴塞身上,心想輸了便心安理得,告別賭博,豈料美斯2個漂亮的入球,令我贏了錢,把我留在賭海中。)

( 原刊 AV Magazine 15-06-2007)

人生音像城

賭博害人

葉振棠叔叔在《浴血太平山》曾經這樣唱:「賭,正顯我真本性,你聽那刺激歡呼聲。」

馬會開辦「足智彩」前,我曾經簽名支持「明光社」的反賭波大行動,因為我熱愛足球,恐怕它與賭博沾上邊後,會引爆我心中潛藏的獸性。我可以為了節省一元,多走三個街口,光顧賣九元一本《AV Magazine 》的報攤;但涉及賭博,我是個輸了便不斷加注再追的病態賭徒。

憶起十多年前的荒唐歲月,那時在報館當夜班記者,收工後常與行家打通宵麻將,起初是和編採部同事打,後來伸展到公司各大部門:校對、板房、美術以至司機,全部都是我的麻將腳,差不多每晚都打,翌日還要上新聞系的課,做個半工讀的乖學生;有一次更和晚間當編輯的新聞系老師打了一個通宵,各自回家小睡片刻,又在課堂上碰頭。

那時候薪水不多,但賭注愈來愈大,一場麻將可輸掉半個月人工,第二天還要繼續打,演變成無意義的「打口水」,即是記數,有錢才給,但賭壇有句名言:賭債賭還,唔賭唔還。結果某君背了近百萬的賭債後失蹤,事後我方知道,他是省港澳聲名狼藉的外圍佬,在報館工作只為方便收馬纜,另一位欠我錢的行家,北上尋歡時不幸遭劫殺,還有一位被公司辭退後長期失業,現在靠綜援金生活,也不好意思向他討債。

隨著自己離開公司,荒唐生活才告一段落。看《Even Money 》時想起以上的舊事。那是一齣以賭博為題材,卻不是看慣互相「晒冷」,最後贏大錢的賭片,而是描述沈迷賭博之禍害的警世電影,啱晒「明光社」口胃,女作家金碧辛嘉( Kim Basinger )因靈感乾枯,偶爾到賭場搖角子老虎機,鬆弛神經,但漸漸沉迷,難以自拔,連家庭的積蓄也輸掉。她認識了在賭場表演小魔術混飯吃的丹尼狄維圖( Danny DeVito ),兩人合作在街頭行騙,同時發展一段友誼,最後兩人獲得內幕必勝贏波貼士,將身家全都押上,心想可以一舖翻本……狄維圖的故事最終成為了金碧辛嘉的小說題材。

隨著四大聯賽結束,漫長熾熱的賭波季節稍為歇息,馬會驚死你無波可賭,連美洲自由盃及廿一歲以下歐洲國家盃也來開盤,大家終於可以下注,買海地國家隊贏波了。深宵看球賽直播,精采的賽事經常佔據煲碟的時間,不知從何時開始,為了證明自己眼光,投下了足智彩的第一注,背叛了我與明光社的承諾。

二零零七年六月十日,雨。季初注入了約八千元到投注戶口,最後一注押在巴塞隆拿身上,今天的結餘:六元八角。( 還夠錢買一注六合彩 )

—————-

<< Even Money >> ( 2006 )

導演 : Mark Rydell

主演 : 金碧辛嘉 (Kim Basinger), 丹尼狄維圖( Danny DeVito ), Ray Liotta, Forest Whitaker, Tim Roth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