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曹孟德,非關雲長也]

簡單寫幾句當作熱身

[ 關雲長 ]


—  這部戲名應該叫《曹孟德》,即是曹操。不應該叫《關雲長》,因為曹操才是重點。

—  導演莊文強與麥兆輝成功地跳過了說歷史的累贅(甚至重要如敗走麥城,被擒後斬首也沒拍,只用字幕交代) ,只突出曹操和關雲長身處亂世的不同價值觀。觀眾不熟悉該段歷史也可投入其中,即使對關雲長極重要的劉備,只出現了一個鏡頭。

—  莊文強與麥兆輝是一面倒傾向褒揚曹操, 戲中全部人皆當局者迷,只有曹操看通全局,有勇有謀,具皇者之風,全面美化曹操。

— 甄子丹飾演關雲長,毫無霸氣可言,蹉跎於去留,愚昧於感情。他不斷殺戮,卻是為了避免生靈塗炭,蒼生受苦,好矛盾。

— 姜文無得頂 ! 是全片的靈魂,角色層次感逐步浮現,而且是「金句王」。莊文強與麥兆輝真的很用心塑造曹操,甄子丹只能在武打場面時,才是宇宙最強。

—  甄子丹與安子杰窄巷重兵器對陣非常精彩。

—  如果全片以文戲為主,換個人演關雲長( !) 可能更精彩( !!)個人很希望看姜文與黃秋生(!!!)

—  曹操金句摘錄 ( 寫得很有心思,我覺得甚至有借古諷今之意)

「關羽兄,英雄,自然你來當 ﹔小人,我來 ! 」

 

 「挾天子以令諸侯,我聽到過這句話,這是一句屁話,明明是天子挾曹操以令諸侯,我知道,這種屁話一定有人會信,兩千年以後還有人會信,但是它仍然是屁話 ! 」

 

    「人,不能依靠,唯有法紀才能倚靠。」

 

「你知道,好馬為什麼不吃回頭草? ( 張遼:回馬草不新鮮 ) 備,過時了,我曹操才是新鮮貨色 !」

 

「我向你保證,天下一平定,我先殺了這個昏君! 」 ( 此句在皇上面前說的……這場戲姜文真係型到痺! 一個眼神已經殺哂!)

***

—   (爛gag)   由雲翔來拍關雲長可能更盡情。

5 thoughts on “[ 是曹孟德,非關雲長也]

    1. 由雲翔來拍關雲長,曹操,劉備,張飛之間的愛情,定會震撼華語電影界。

  1. 甄子丹如有日演出一部全動作戲,才有機會當最佳男主角;也是關雲長的動作導演,如有日執導一部全動作戲,都有可能當最佳導演吧?

    現在看到的他,不只毫無霸氣,連表情也不多。搞乜鬼?這就是演戲?

    1. 甄子丹的作用,還是:打打打!關雲長的動作場面是精采的,不能抹殺他的功勞。反而我覺得他在“最強囍事”裡,有點演技(我是認真的)。他在“最”的格格不入是全片最有趣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