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刊 : 慢慢便明白

沙龍 ‧ 苦瓜‧ 小津安二郎

**近年喜歡上課時唱陳奕迅《沙龍》,藉黃偉文的歌詞解釋攝影的特質,歌唱得多,難免有點膩,想改唱《苦瓜》(但似乎和攝影無關),依然是陳奕迅與黃偉文的合作,歌詞看透世情 –有些事情確是要年長一點方能領會,像我過了40歲時再看小津安二郎的電影,又是另一番滋味。

我慶幸我老了,對於一些令我失望的人和事,誰對誰錯也好,我都不勉強了。

《苦瓜》

共你乾杯再舉箸 突然間相看莞爾 盤中透著那味兒

大概今生有些事 是提早都不可以 明白其妙處

就像你當日痛心她回絕一番美意

怎發現你從情劫亦能學懂開解與寬恕

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 此際回頭看 原來並沒有事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 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緻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下半生竟再開學 入迷的終於醒覺 移走最後的死角

用痛苦烘托歡樂 讓餘甘彰顯險惡 如藝壇傑作

就像我一直聽香夭從未沾濕眼角

仔細地看神壇裡木紋什麼精巧也不覺

卻在某蕭瑟晚秋深夜 忽爾明瞭了 而黃葉便碎落

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但有領會留下

今天先記得聽過人說這叫半生瓜

那意味著它的美年輕不會洞察嗎

到大悟大徹將一切都昇華 這一秒坐擁晚霞

我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

( 慢火煲碟 ) 慢慢便明白

( 原刊 《明報  星期日生活  / 慢火煲碟 》29-06-2008 )

上星期寫《情謎3顆心》(Definitely , maybe ),想起了小時候,是個「問題少年」,常常問父母為甚麼,甚麼也愛問,父母總愛說:你大嗰仔就會明白。

中學時,和老師辯論孔子《論語》說「五十而學易」的意思,我們都執著「五十」是否一個實數?當年為此和幾位同學一齊讀《易經》,看看是否廿歲的人就讀不明白,記得老師拿我們沒法子,搖搖頭說:你大嗰啲就知點解。

究竟多大才算大?當時便有這個疑問。

到了踏足社會工作,常埋怨上司無能,在老細面前唯唯諾諾,沒有為下屬據理力爭,上司軟綿綿地對我說:年青人,第日你做人阿頭你就明白!

又過了很多年,我當了中層管理階級,一位年青下屬怒氣沖沖罵我:乜你咁pair,乜x都唔理嫁?我當時很想對他說,你大嗰啲就會明白,但我沒有說出口。

最近家裡水管漏水,滲到樓下單位的天花版,遭人索償,惟有急忙維修,於牆角發現一堆我寫的詩手稿,時間是1995年,應該在某報館當夜班,當中有一句:

「乾掉這一杯你便會明白,明白派對已到尾聲。」

當我家的水滲到樓下單位的天花版之際,我應該在煲碟,看的是小津安二郎默片選(Silent Ozu– Three Family Comedies )的《我出生了,但……》(I Was Born, but……),來自美國專門發行藝術片Criterion Collection ,近年開發的支線 Eclipse 系列。

《我》是小津的早期作品(1932年),透過孩子的眼睛,看成年人世界的虛偽,兒子目睹父親為了奉承,甘心在老闆面前扮小丑,感到很委屈及憤怒,回到家中,父親對兒子說,將來你便會明白。小津輕描淡寫,以和為貴,一家人又快快樂樂生活。

—–

陳奕迅 — 《苦瓜》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