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刊 :失貓一周年

舊文重刊 :失貓一周年

** 七城按: 執拾舊物時,找到一張我和「妙貓」的僅有合照 (拍照的人技術九流,竟然不見人樣及貓樣),原來牠已經消失了9年,對呀,感慨時間過得真快,六四都已經22年了。

—–

( 原刊 AV Magazine 2003 )

人生音像城

失貓一周年

我的貓失蹤差不多一年了。去年的這個時候,牠離開了我所住的屋苑,之後音訊全無,看過一個專欄作家寫每一隻貓都要經歷一生至少一次的「闖蕩江湖」,方稱得上是成長了的貓。

那隻失蹤了的貓叫「妙貓」,其實不是我養的,牠只是一隻常在屋苑出沒的流浪貓,但見到我的時候,必定在我的腳邊打滾及以身軀挨近我的腳。朋友說那是貓表示親切的行為。初時我只覺得那是流浪貓為討飯吃而博取同情的伎倆,後來為了打賞這一場表演,我開始在信箱儲存一些罐頭貓糧,在碰到「妙貓」時可給她一頓溫飽。

我很想養一隻貓,礙於家人有氣管敏感的病,吸入貓毛會不適,所以放棄養寵物的念頭。

認識很多養貓的朋友,得知每隻貓都有不同性格及生活習慣,牠們會了解主人的情緒,養寵物不是一種讓牠們吃飽的「飼養」關係,而是讓牠成家中一員。最近政府加強執行禁止公屋居民飼養寵物的法例,許多人認為不近人情。因工作關係認識不少養寵物的公屋居民,有一位男士養的狗,是女友自殺前,在遺書中託他照顧的,那隻狗目睹女主人自殺後,一直悶悶不槳,男人對著狗,覺得有負於女友,人與狗漸漸孕育出不可分開的情感關係,男人經濟拮据,仍願意為了狗而放棄住了多年的公屋單位。

《卡拉是條狗》,收入微薄的工人葛優,決定省吃省用儲起的數千元家庭備用金,替被公安局捉走的一頭叫「卡拉」的狗辦理合法養狗的「狗證」,我竟有莫名其妙的感動,雖然我只是閒來餵飼附近的流浪貓,但也珍惜人與動物間的關係。

「妙貓」最後消失了,我也許有點失落,但沒有展開我的尋貓旅程,我深信牠是給有心人帶回家飼養。「妙貓」僕僕風塵多年,也許厭倦了流浪街頭的賣藝生活,早該結束這闖盪江湖的歷程,過些安穩的生活。

《情尋貓腳印》(Chacun Cherche Son Chat / When the Cat’s Away)中,女主角渡假回來,發現拜託鄰居老婆婆照顧的黑貓不見了,於是展開一段巴黎尋貓過程,期間認識了許多友善的巴黎居民,為女主角尋貓變成社區鬧哄哄的課題,最後成功尋貓之餘亦找到心愛歸宿,《情》片是齣很輕鬆幽默的喜劇。看見烏瑪花曼(Uma Thurman)的新作便想起她也演過一齣在尋狗過程中遇見真愛的喜劇《眾裡尋她兜錯路》(The Truth About Cats and Dogs),其實涉及寵物情緣題材的電影不少,但通常是講述人與動物的感情,鮮有以動物當主角的電影(紀錄片)除外。不提那齣據稱在拍攝途中死了很多隻貓的溫情片《子貓物語》,印象中有極具幻想力的《貓狗鬥一番》(Cats and Dogs),即是梁朝偉及陳冠希配音的那齣。

真真正正動物當主角,講述牠們的故事的,只有羅拔布烈遜(Robert Bresson)導演的《巴達薩驢子》(Au hasard Balthazar),主角是一頭叫巴達薩的驢,不像《貓狗鬥一番》的動物懂得開口說話,全片講述牠原本在農場過著安穩的生活,後因主人破產而被輾轉賣到馬戲團,最後孤獨地死去,當年很佩服布烈遜竟敢用一頭驢做主角,讓牠演戲,兼拍出感人的情節,令人慨嘆生命無常。

最後,祝願「妙貓」找到好歸宿。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