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PAUL


(原刊 AV Magazine 01-07-2011)
人生音像城

喪PAUL

早前,朋友請我去看焦媛的舞台劇,是一齣關於偷情的瘋狂喜劇,於是演員們施展混身解數,極盡誇張之能事,放大的動作,卡通的表情,無時無刻在提醒觀眾:這是喜劇,笑吧 !

結果,全場觀眾在狂笑,只有我笑不出來,兼且覺得很難堪。

朋友顯然也察覺到我的異樣,散場後他帶點歉意地說:「這些不符合你的水平。」

這句話令我有些愕然,原來我在他心中,是看契柯夫,布萊希特及易卜生才配看話劇的人。

其實不是,我笑點極低,只是不喜歡看焦媛式的鬧劇,因為我看過出色的鬧劇,不是靠硬滑稽的。

其實,我是個賤人,我看《Borat》及《Brüno》時笑得很開心。最近令我笑逐顏開的是《喪Paul外星人》( Paul ),導演是我一直都支持的Greg Mottola,主演及編劇的Simon Pegg 與Nick Frost,也是出色的英國喜劇演員,不太誇張,帶點冷面,之前他倆合作的《Hot Fuzz》十分精彩,導演Edgar Wright 戲謔警匪片及動作片的俗套,玩得很盡 ( DVD中有一條trivia 字幕詳細解釋由來)。

《喪Paul外星人》好玩好笑,很可惜沒機會上正場 (可能與片中有些涉及宗教笑話,玩笑開大了,或會令人不安),「喪Paul」的中文片名,名字很懷舊,很有淵源,源自「喪波」,衍生自法文名字「Jean Paul」,在1980年TVB劇集《新CID》中,黃樹棠演一名神經漢,行為暴戾,角色叫「喪波」。後來TVB的編劇喜歡將瘋瘋癲癲的奸角都叫做喪波,印象最深是《北斗雙雄》,任達華飾演宋波,因為行為古怪,被劇中無厘正經的社工周潤發稱他「喪波」。

至於《喪Paul外星人》完全是因為戲中那伋隻外星人叫阿Paul,所以被香港發行商屈成「喪Paul」,其實它一點也不喪,反而很平靜地在美國內華達州軍事禁區Area 51住了60多年,傳說中「羅茲威爾」事件中飛碟失事,受傷流落地球的外星人,因為飛碟意外時令一隻叫阿Paul的地球小狗死亡而得名。

故事講述60多年的地球生活中,Paul將所有知識都告訴美國軍方後,發覺自己難逃被解剖的命運,故計畫逃走,過程中遇上交通意外,Paul 認識了兩位由英國前來外星迷Graeme與Clive,他們正駕著旅行車,遊覽熱門的「外星人景點」,他們熱心幫助Paul回鄉,還要逃避(例牌地) FBI追捕。

Paul的形象很攪笑,穿著短褲拖鞋,滿口粗言穢語,行為習慣活像一名地道的美國人,導演Greg Mottola一連三部作品都很出色,是不同形式的幽默,《Superbad》是咸濕賤格青少年成長故事,其中創造了懶醒的傻瓜宅男Mclovin’,深入民心,是我很喜歡的電影角色;《Adventureland / 搞事樂園》在歡笑中滲著黑色幽默和懷舊之情,講男主角(正是後來憑《The Social Network》廣為人認識的 Jesse Eisenberg,他為了賺取學費,到殘舊的遊樂場打工,認識了很多有趣的人,其中一名主修俄國文學的男人感慨:讀 俄國文學最大的出路是做看更和幫人剪草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