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與嫖妓

( 原刊 AV Magazine 22-07-2011,這是增訂版)

人生音像城

竊聽與嫖妓

曾經在新聞媒體工作了一段日子,離開後,仍然留意關於媒體的新聞,最近兩則令我感受很深。

《世界新聞報》( News of the World )因竊聽醜聞而停刊,168年歷史就此成為歷史,風波愈鬧愈大,老闆梅鐸斬欖後,陸續傳出有報章高層被刑事起訴的消息。

報章竊聽的對象層面甚廣,由失蹤女童家人,到英國前首相及皇室成員。其實報館高層為什麼明知觸犯法律的事也要做,搶獨家的新聞壓力大得令人不擇手段?

眾所周知,竊聽一向時權力機關用來蒐集情報的方法,對公民竊聽無日無止,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只是他們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援引法例來支持這些行為,但暗中非法進行,沒有曝光的事例有多少,無人得知。媒體有監察社會之功能,很多

時候靠踩界的違法行為,才能取得證據,把不公義之事情 / 秘密議程 公諸於世;成功了,便是彰顯正義,走火入魔之時,便成為濫用的手段,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傳媒應該緊記,《世界新聞報》這次是引火自焚。

我以前任職的新聞媒體,也有接觸一些犯法的採訪手法,包括賄賂,竊聽及假冒公職人員,難得執行的人都沾沾自喜,他們認為用卑劣的手法,對付卑劣的人是恰當的,或者說,是值得冒險的,媒體亦曾經揭露過幾宗轟動的新聞,那種揭露「真相」的成功感,是會令人沖昏頭腦的,很容易把那些踩界的行為(如竊聽)當成正常的採訪手法,不自覺陷入迷陣中。當然媒體關注的真相愈見瑣碎,及非關乎公眾行益,甚至將別人的私隱當成大眾關注的新聞,像某明星的婚變,報導時總說成「全城關注」的新聞,當事人的一舉一動都被記者緊緊跟隨。

在娛樂新聞用上踩界的手法也屢見不鮮,行內人都知,哪有那麼多跟蹤偷拍?不少是藝人爭取見報,和記者協作的。讀者對的娛樂新聞的寬容度也像較強,於是記者又勇於踏前一步,才會出現某雜誌拍攝藝人在家中的照片,雖然是否違法仍存有灰色地帶,最終還是會挑戰讀者道德底線,引起公憤。

另一則我關注的是某報以A1頭條報導政黨成員陳先生嫖妓,令我感到非常可悲,​想不到報界竟然淪落至此,明刀明槍的公器私用。陳​並非公職人員,是政黨成員,他去召妓有什麼新聞價值,要放在頭版​呢? 記者在一樓一單位外埋伏,等陳離開時用閃光燈明拍,兼且問他​「舒唔舒服」——都懶得用新聞角度來包裝了。可憐的陳逃跑,​被記者追逐到天台,在直接無修飾的傳媒暴力下,方寸大亂,作了一​些無人會相信的「探訪」性工作者理由,慘成了公器私用的犧牲品。

有人會認為他抵死,報導沒有說陳犯法,只說明陳已婚,及神學碩士背景,明顯這是道德指控。我並非同情他,人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我想說,由傳媒來高舉道德之槍是很危險的事,陳嫖妓這事,依據某報的判斷,是有違道德,但我認為此事與公眾利益無關,大家可以扮演衛道之士來譴責他,但把他嫖妓的消息印成十多萬份報紙頭版,又是另一回事。請他們也在風月版註明:已婚人士、政黨成員及修讀神學的人勿看。

或許,陳先生已經取得像電影《偷情許可證》( Hall Pass) 中,Owen Wilson 妻子發給他外出偷食7天的許可證,因為妻子認為「男人越忍越想滾」、「老公出去偷食,家庭生活穩定」(我模仿葉念琛大導演那些充滿「金句」的偷情電影風格而作的),偶爾給他一點自由,有助家庭和諧 ! (要請教「明光社」)

陳先生光顧的尖沙咀某大廈是很「旺場」的,召妓是要在門外排隊的,非常公開的活動,絕不適合偷偷摸摸的人,他只好慨嘆在某報眼中他居然也是個「名人」,以他任職的政黨也是該報特別關心的,因而獲得特別照顧,想不到張 hall pass未經某報批准,都是「瀨嘢」的。

3 thoughts on “竊聽與嫖妓

  1. //陳嫖妓這事有違道德,但與公眾行益無關//

    為什麼嫖妓是有違道德? 可否赐教一下?

    1. 不敢賜教。可能我寫得不清楚,我是指依照某報的思維判斷(已婚/神學背景),陳先生的行為被指有違道德。
      我已經在文中修正,謝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