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房

( 原刊 AV Magazine 29-07-2011 )

人生音像城

不設房

之前,我寫過一篇《有病》,講述以前我覺得溫文爾雅的朋友,近年都變得激進,走在遊行隊伍前方,坐馬路抗爭。

是否人越大越憤怒 ?  facebook中見到更多朋友潛藏的性情,有一位素來性格柔弱的女性朋友,時常聲稱要切高官的JJ。

近來有大學生拍攝短片,以地產商推銷豪宅的術語,介紹深水埗的「棺材房」,幽默背後有一番悲涼境況。

周日早上,偶然看到電視重播香港電台製作的《香港故事》,正好是介紹公共房屋史,從五、十年代偷渡潮,石硤尾寮屋區大火,到港督麥理浩推出的廉租屋政策。

從很多珍貴歴史片段中,我發現近來討論的「劏房」問題由來已久,不過大群鄉里擠在狹小的房間,有點吳楚帆式的守望相助,今天的劏房,分割成一個個孤獨的空間。

早前我們的高官還笑著說,劏房有它存在的需要,抑壓人性的居住空間,衍生了不少社會問題。

我的朋友蔡敬文 (Kingman),外表斯文,其實滿腔怒火,他將憤怒表現在他導演的獨立電影《不設房》(Roomless)裡,主角是個電影系畢業暨失業生,在董建華管治年代,一夜間失去所有:母親逝世,連最後的安全網——公屋單位也被收回,他想過刺殺董建華,最後想通了,立志做個不事生產的廢人,領取綜援度日,租住劏房,偶然窮風流,省吃一兩餐,還有閒錢嫖妓,故事便是講述他和一位性工作者的相遇,在狹窄房間發生的微妙關係,全片充滿著粗獷語言和性愛。

期望政府幫助我們,不如早點摺埋自己,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從來都只是照顧地產商利益,「地產覇權」論愈來愈燃燒這一代人的怒火,有人辛勞半生,成了房奴,年青人連置業的夢也沒法做,微薄的收入,極其量只可在狹窄的板間房織夢,殺一個董建華改變不了殘酷的現實,因為尚有更糟的曾蔭權,及一眾吃屎的特區高官人型蜈蚣,及更多疑似特首候選人,個個面目可憎,特區只有更衰。

《不設房》有火,也處處流露對生活的尊重:放棄「正常」,選擇做一個「廢人」,是一種執著,我們無力,對生活只有負隅頑抗,選擇「放棄」,也是對崩壞社會的沉重控訴。

《不設房》在8月5日,香港藝術中心電影院有一場公開放映,門票於城市電腦售票網有售。請各位多多支持香港有誠意的獨立作品。

—–

《不設房》FB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roomless

上次,我寫的Kingman,樣子很柒(他自己說的):

https://yip7x.wordpress.com/2010/06/11/children-at-war/

32 thoughts on “不設房

  1. 傳媒,藝術,文化人現在多扮演監察社會的角色,也會關注有毒食物事件.
    但傅媒的語言,藝術作品及文化讀物,本身也是精神食糧,不良成份也會造成中毒.誰來監察?
    如果文化人想代表市民發聲,爭取民主,或許雙方應在想法上先達成共識!
    上述電影等同軟性毒品.原因請見我以下的post.

  2. ” 這是我對攝影豬板房一帖的comments,何以沒有人敢回應?”

    全新村屋 ..免佣 ..元朗三房間格七百呎中層露台交通方便5500

    有 人 愛 千 里 迢 迢 去 日 本 、 台 灣 的 草 莓 園 , 目 的 只 求 品 嘗 一 口 新 鮮 美 味 的 草 莓 。 聽 說 最 近 錦 田 河 背 水 塘 的 香 港 有 機 農 莊 試 種 草 莓 , 效 果 相 當 不 錯 , 部 份 草 莓 更 送 到 大 型 超 市 賣 , 反 應 極 好 。

  3. 香港青年協會(簡稱青協)於2010年2月22日正式接手營運「香港有機農莊」的業務,並將之易名為「香港青年協會有機農莊」。
    …….本農莊暫無職位空缺。(他們為何只招義工?)

    上海有薰衣草花田,叫人嘖嘖稱奇!當初看到網站大片紫海,以為是電腦合成打假照,翻查背景由兩位台商投資超過二千萬人仔,首創全上海唯一薰衣草花田,去年欽點為世博指定觀光農場,疑惑減半,仍以博一博心態坐車一小時到近郊朱家角附近,找到面積超過廿八萬平方米的尋夢園香草農場,入口花道蝴蝶瘋狂飛舞,信心從谷底反彈…..

  4. 分散人口密度,改善居住環境,提供就業機會,提供安全食物,
    節省運輸能源,美化郊區環境,增加旅遊景點,增加郊遊樂趣.

    一舉八得是妄想嗎? 青協可否擴大規模?

    (今天,在百佳買了一小個日式大白菜,天然堆肥,日式菅理,馬來西亞空運抵港,每磅售價HK$15.90)

  5. 現在的香港人,很多總喜歡提出問題,毫無誠意去探討如何解決問題,因為解決問題者,難免會犯錯,受人指責,所以大家都不想負責任.
    “說人不是很易,自我反省很難!”

  6. 現在的青年,有機會,不好好把握,只懂沉迷於亂搞男女關係.這些都和藝術圈的作品有關.
    以前不是更多人住木屋,板屋嗎,何以我們可以挨出頭? 以前有不少勵志的作品呀!
    青協為何不好好營商,怕負責任嗎?
    如此看來,如果人人都如這男主角一般度日,沒有現在的商人,我們還沒有今日的香港哩!

      1. 單看這兩張相片已沒有興趣,喜歡這類場面的,建議看《他來自美國》,
        我遲些再解釋為何《他來自美國》沒有出界.

      1. 這部電影提到的是香港現在的青年問題,青協不善經營,也是香港現在的青年問題.

  7. 你住過木屋嗎? 你住過厠所改建的小房嗎 ? 我住過哩!
    厠所改建的小房當時房價和籠屋一樣,但較有私隱,所以我租了它.
    我當時15歲,3:30P.M.放學,4:30P.M.返書店做兼職到11:00P.M.(包晚飯)
    6:00A.M.起床提早回校做功課,$900工資,$400交租,一樣照讀名校.
    港大面試失敗,只因把課餘時間用在書店及補習社,沒有學習才藝.
    被另外兩個男生比下去,一個懂作曲,一個懂五種樂器..

  8. 我承認現在社會存在問題,但大家應該把精神放在解決問題上,而不是美化逃避行為.
    例如:
    青協資金不足,那麼便建議政府支援,或建議一些較富裕的人,捐出6000元,我一定捐.

    如果價格成本仍較外來的蔬果高(我指的是那些空運抵港的有機蔬果),則應自己檢討.

    須要時政府也可以對某類外來的蔬果增加關稅,以保障本地產業.反正,買這類食物的家庭都較富裕,對大眾沒有影響.(美國也經常對中國某些產品增加關稅)

  9. 要建議的產業還有數項,請告知你們是否願意思考,我不喜歡浪費時間.
    (例如,LV在法國制造,為什麼香港不能制造這類高質素產品?)
    還有那6000元,共用了政府2百多億,相信香港有50%人口是不太須要6000元的.
    你們宣傳一下,叫大家捐出,用在數項新發展上也不錯吧!

  10. “你們” ? — 這裡只有我。我對你提出的青協問題沒認識,也沒研究,也不想在這裡討論,因為我只是想寫寫電影罷了。

    我不知道你為何在我的blog討論這些問題,我不知道你是誰,你似乎認識我的一些朋友,你的問題及建議是否可以留在你自己的blog討論,或到相關的討論區,相信會有更多積極回應。

    我也不想你在此浪費時間,你看你寫了那麼多,還不是只得我一個人回應你?

  11. 我討論的根本就是另一些你們沒有認識的社會現象,既然你們無心全面了解社會,你們馮什麼代表港人,利用港人的藝術中心,推出只能反映片面事實的影片,擾亂視聽.

    為免自己表達不完善,誤導年輕讀者,我會再留多數個留言,關於影片的,然後到此為止!
    例如上述影片,應該加多一段結尾,效果會完全不一樣.(我會提供2個選擇).

    1. //你們馮什麼代表港人,利用港人的藝術中心,推出只能反映片面事實的影片,擾亂視聽.//

      — 我只代表我自己,代表我的一切偏見及對某些事的冷漠。
      — 是導演租用藝術中心放映他的作品,而進場觀看是要購票的,他沒有強迫別人去看,我不明白”利用港人的藝術中心”之意
      — 至於”片面事實,擾亂視聽”,我覺得應該看了作品才判斷,會中肯一點。

      對於Snow的留言,我一向懷著禮貌的態度回應,我很尊重你的意見,希望你亦持同樣態度。

  12. //你的問題及建議是否可以留在你自己的blog討論,或到相關的討論區//
    我的問題根本是在針對你們的創作,正如你們對政府的政策不滿,也會上街遊行抗議,向政府遞請願信,你們不會只在自己的blog討論便滿足吧?

    1. 我是指出一個更有效的途徑吧! 正如你對青協的意見,你應該向青協提出,你在這裡留言也不見得有效,和令你更滿足。
      關於電影,或對於我的文字的意見 /批評 ,本人虛心聽取。

  13. //《不設房》有火,也處處流露對生活的尊重:放棄「正常」,選擇做一個「廢人」,是一種執著.//
    影片的誤導之處如下:
    //立志做個不事生產的廢人,領取綜援度日,租住劏房,偶然窮風流,省吃一兩餐,還有閒錢嫖妓//
    他既然無須工作,可以住在元朗或離島,租金相同,環境良好,再和數位朋友,連同那女的性工作者(她也可以報稱失業),一起領取綜援度日,天天搞裸體藝術,玩4p,5p.
    香港其他男女,大可模仿他們,到時還要多謝政府的高地價政策,大陸人來市區買貴樓,使政府有錢發綜援.
    如果連郊區都抄貴了,索性搬去大陸,并向政府施壓,居大陸的港人也一樣可取綜援.

    1. 導演只是用了一個極端的例子,說出某種對生活的態度,我看沒有倡導別人之意。我想你該看了電影才評論 (如果是針對電影的評論),但你既然沒興趣看,也在此說出了你對領綜援及裸體藝術觀點,我謝謝你提出的意見,希望導演看見作為參考。

  14. 結尾選擇1):青年愈來愈迷上性愛,索性和那女友足不出戶,叫外賣pizza當食物,連續一個多月後,失去性慾,失去食慾,把pizza幻覺看成嘔吐物,入了青山或自殺死亡.(這橋段,我很久前看過,出處忘記了),請邀請高官欣賞.

      1. 我有個親戚在十多歲時因吸毒而死,當時我沒信心把他帶好,怕被帶壞,不敢見面.
        現在對公開輕鬆說不反對吸毒的言論,非常反感.

  15. 結尾選擇2):青年失去性慾,失去食慾,痛定思痛,決定重新做人,去青協做義工,并希望把經營搞好,幫助籠屋居民搬去郊區,重新就業..卻處處面壁,其他青年,不負責,不成熟的工作態度,向有關政黨,政府人員反映工作困難的難度,使他重新崩潰,走到海邊,把海水往臉上狂潑,下身浸於水中,面對大海尖叫….,請邀請所有成年人士欣賞.

  16. 你現在明白,我為何說這麼多吧? 你們是最佳的媒體!
    為何《他來自美國》沒有出界?..最終妓女和殺手都想脫離那種生活,殺手更死去.減少了誤導生活態度的可能.
    過一段時間後,我再在自己blog分享《舒特拉的名單》及《色戒》的比較.
    最後,我會把《生命樹》的觀感寫在《問父親》一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