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原刊  AV Magazine 12-08-2011)

人生音像城

日常

《一日人生》( Life in a Day) 時,有很大的感觸。電影由YouTube 發起,邀請全球網民在2010年7月24日拍攝短片,紀錄當天的生活點滴,結果收集了80000段,共4500小時的影片,再由奇雲麥當奴及列尼史葛兩位導演挑選,輯錄成95分鐘的電影版本。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是我生日後的一天,我作了一個誓約:希望來年不用再過那種生活。結果如願以償,但是「摧毀性」的如願 — 去年九月,我連全職的工作也放棄了,拿著一筆為數不多的金錢,去找我的新生活。

新生活要好好過。到了今天(2011年8月),游手好閒快將一年了,我沒有全職工作,但保留了某公司的董事身份,沒有人工的一個虛銜,方便填寫各式各樣表格上「職業」一欄。

《一日人生》順著時間軸開始,凌晨時份,拍攝者問鏡頭前的男子:今天是什麼日子,喝著啤酒的他說「7 月24日」,然後帶幾分醉意笑著說,「今天……總之今天……是一個很好的日子。」

這一年,我是什麼樣過生活? 對我來說,應該是好日子,因為每周只要努力工作一兩天,把手頭上的賺取生活費的工作做完,餘下的五天我便可以自由活動。這種生活是我過去20多年工作生涯中,沒法想像得到的。

當然,收入比以前銳減了大半,換來多些空閒時間,我愛忙人之所閒,每天去喝下午茶,在茶餐廳中我想通了很多事情,從喝奶茶,吃菠蘿油的過程中,我認清了自己的淺薄虛浮,過去我一直以這個面貌示人,令很多關心我的朋友失望。

《一日人生》中,有一位以腳踏車環遊世界的韓國人,過程中他被車撞傷多次,數度要入院留醫,但他只淡然對著鏡頭說:這個世界有太多粗心大意的司機。

淡然,沒有一絲抱怨,好像被撞倒是生活的一部份。

有位15歲的少男,首次刮鬍子,父親為他錄影,他用力過猛,刮得血流如注,父親笑著說:別擔心,至少你還活著。

這一年,我放慢了步伐,看到不少一路以來錯過了的風景,生活上有許多啟示,提醒我們該怎麼做,只是我們沒有察覺;或者,我的心胸狹窄得容不下其他人。過去的一年,我曾經在一位朋友身上看到自己心靈缺落的部份,但很快又淡出,不相往來,原來我以為的完滿,只是在裝飾別人的風景。

一位男孩子,選擇在《一日人生》的那天,打電話告訴媽媽他的性取向;一位日本男子,在亡妻靈前點上一注清香,才開始一天的工作。愛是一種重量,一種痛楚,它會累積的,但到了某個階段會變輕;感覺重的時候,學懂放下,感覺輕的時候,它其實已經隨著呼吸,進入體內。

7 thoughts on “日常

    1. 相信看不到了。記憶中片沒有發生在中國的片段,亞洲的主要是東南亞,泰國菲律賓便有一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