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去的

( 原刊  AV Magazine 26-08-2011)

人生音像城

 

我失去的

 

看完《來佬奇緣》(Larry Crowne),心情輕鬆了不少,這部電影很適合我在這人生階段看。男主角Larry Crowne (湯漢斯飾演),是個盡忠職守的大型超市員工,多次得「最佳員工」獎,一天噩耗傳來,公司「架構重組」,Larry沒有大學學位,管理層看不見他的晉升前途,故炒他魷魚,但不影響他八次當選最佳員工的榮譽 —  Larry是公司的最佳員工,同時也是最不需要的員工,列在裁員名單首位。

 

Larry感慨地說,自中學畢業後,他便在海軍服役了二十年,哪來時間讀大學? 管理層說:「感謝你對國家的付出 !」

 

去年九月,我辭別工作了五年的公司,一心揮別這工作超過二十年的傳媒行業。十多年前當我仍是充滿工作熱誠及活力時,獲得過行內一些獎項嘉許,更當上部門的頭兒 —  一個上下受壓的中層管理人員,經歷過許多「架構重組」及「優化管理」,連番在職場打滾,最後落戶前公司,開首的一兩年是蜜月期,然後熱情慢慢消逝,像行屍走肉過生活。

 

某天,老總叫我開會照肺,他語重心長地說:「你是公司最不需要的員工。」這句話像一根刺刺在心上,也是一記重重的耳光,我想出走,但顧慮太多,開支更多,結論是:我需要一份工作,即使是不開心的工作。

 

Larry被辭退後,坐在偌大的客廳中 — 那是他離婚後,向銀行借貸,贖回前妻一半業權的房子。他數度求職不果,也開始明白管理層的批評,於是他報讀社區大學,希望取得學位,一邊在朋友的餐廳兼職,認識了很多有趣的同學及老師。受了經濟學的日本教授影響,他認清什麼才是自己真正的「資產」,放棄了資不抵債的房子,減輕支出。Larry從失業的過程中,領悟工作及終身學習的意義,放下​你自以為重要的「資產」,找尋讓自己快樂的生活之道,樂觀便無所​懼。《來佬奇緣》是個很積極的失業故事,建議在勞工處播放。

 

去年,工作上遇到突發狀況,最終我拿了一筆錢,離開了公司,正式失業,尋找人生下半場,起初只有徬徨,我沒有積極尋找傳媒工作,反而以前工餘看電影,為雜誌社撰寫電影專欄文章,慢慢變成了我的全職工作,我拿著失業時獎勵自己的平板電腦,在茶餐廳在公園在商場努力地寫,感覺輕鬆自在,我計算我失去的和剩下的,兩者的重量正在改變中,我以為不能捨棄的「一份工」,原來輕如鴻毛。

 

在facebook看見朋友在辦公室的照片,我留言說有點懷念有張堆滿雜物的工作枱,及和同事們吹水的日子,換來是一句簡短的粗口回應。

 

 

我和Larry不同,我是有學位的 —  這不會給我任何優越感,但卻可讓我在社區大學當兼職老師,我遇上背景不同的學生,他們在一天繁忙的工作後,晚上仍然堅持上學,他們告訴我很多行業上的知識及累積得來智慧,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鬥志。

—–

 

 

 

 

8 thoughts on “我失去的

    1. paul:
      謝謝你的支持,我暫時未有計劃。不過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是在2013年,這個專欄寫作十周年的時候,會有一些出版計劃作紀念。到時一定通知你。
      7x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