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原刊 AV Magazine 16-09-2011 )

人生音像城

電影評論

常常覺得,寫電影評論是件很容易,但又可以很艱辛的工作。我明白自己的局限性,從來不敢以影評人自居,在香港的消閒刊物寫作,寫的都是偏重個人感覺的評論,即是個人感受,少從電影的文本來詳細分析。我從不介意文字優雅或粗鄙,只在意感情是否真摯。我投入看電影的生活,我尊重每一次觀影的經驗,無論眼前的是好片,或爛片,都能啟發一些思維。

對我來說,一部「好」的電影能提供官能上的享受,一部「很好」的電影會掀動情緒,讓我思考人生,一部「更好」的電影甚至能解答令我困惑的問題。但重點是,首先我要放開懷抱感受生活。早前看《生命樹》( The Tree of Life )時,領教過很多不負責任的觀眾行為,很多年輕的觀眾,當發覺電影不符合他們預期時,便顯得不耐煩,開始交談,玩手機,收發短訊,甚至報以恥笑聲(以恐龍出現那段反應最強烈)。一部稍為意義隱晦的《生命樹》便反映了觀眾的醜陋,沒有基本的觀影禮貌,影響其他觀眾的情緒。

我瀏覽過一些可供觀眾留言及評分的網頁,《生命樹》的評分很低,不合格,留言評論也很兩極,有人很喜歡,但不及口誅筆伐的多,歸納眾多劣評,離不開批評電影「似Discovery Channel紀錄片」、「劇情鬆散,唔知講乜」,更多的人只憤然寫下一句粗口、或嚴正指責是「浪費時間及金錢」、「比一粒星都嫌多」,更有人急於証明自己是個觀影無數的人,以「在我看電影的X年中,呢部最差」,總括來說,我絕對感受到留言者的憤怒。

我不認為所有人都要讚賞《生命樹》,但這部電影是改變觀影習慣的好機會,就讓那浪費掉的六十元(何必介懷,將來政府會給你六千元),成為開啟心靈的鎖匙,冷靜想想:為何一部電影不能像Discovery Channel紀錄片? 為何一部電影的劇情不能鬆散? 《生命樹》令你怒不可遏,但憤怒另一說法是「掀動情緒」– 是好電影的條件之一,別讓憤怒掩蓋了心智,嘗試清空思想,將暴戾轉化成祥和。

很多有志寫評論而不知如何入手的年輕人,我建議他們先從演員的演出看起,挑一兩部劇情片來看(《生命樹》在這情況可能不合適),看他們的演出有否感動你,或至少令你相信他便是那個角色。以近期上映的《全球熱戀》及《喜愛夜蒲》來比較,儘管很多人不喜歡前者的故事,但至少桂綸鎂及陳奕迅的演出都是細膩的,從一些微少的動作,神情及反應,知道他們是理解自己的角色的。就算演出經驗較淺的楊穎,亦看到她的努力,而導演如何引導演員來表現情緒,也是非常重要的,記得有一幕情緒最高漲,楊穎向井柏然表白的感情戲,大概是楊穎的火候仍未夠,導演在最感情澎湃的時候,用了一個wide shot 遷就。反之《喜愛夜蒲》中導演對演員缺乏控制(片中太多演技幼嫩的演員是致命傷),任由他們生硬地對著鏡頭來演一幕幕需要感情的戲,而沒有想過用任何調度來幫助,得出一齣沒有感情的戲。

補充:

https://yip7x.wordpress.com/2011/07/24/my-father/

https://yip7x.wordpress.com/2011/07/24/1120/

https://yip7x.wordpress.com/2011/07/11/tree-of-life/

 

2 thoughts on “電影評論

  1. 我都是個經常入戲院的人,深有同感。我覺寫影評應要對號入座(其實揀戲睇都係),若然導演是拍笑片,應要用這角度去評論,究竟導演有否交到功課?其他片種亦然。但我真係好怕時下年青人,劇情片以喜劇角度去評論,散場後高談:「好悶,都唔好笑既!」

    不過咁,影評人是需要發揮影響力,去引導人如何看得明一套戲,我有留意你的專欄,你做得到,亦做得好!

  2. 謝謝你。
    人們愛以消費角度去看電影,視電影僅僅是一個商品,雖然在商業社會,任何類型電影都要經過商業行銷行為(發行,上畫,宣傳,影碟),才能到達觀眾一方,但不要閉著心靈去看,只求「值回票價」,那樣只會剩下天文數字投資的科技電影,因為付出70元便可享受幾十億元的消費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