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Nicolas Cage的粉絲

(  原刊  AV Magazine 25-11-2011 )

人生音像城

我是Nicolas Cage的粉絲

《不忠之劫》( Trespass )令我看得很尷尬。

真想不到,祖舒密查 ( Joel Schumacher )會拍一部如此狗屁不通的電影,他曾是我欣賞的導演,《Falling Down》及《Phone Booth》都很好。更想不到,尼古拉斯基治 ( Nicolas Cage) 與妮歌潔曼 ( Nicole Kidman)兩位好戲之人合作拍爛片,兩人雖然很落力,但劇本太多漏洞及犯駁,講一群笨賊在屋內團團轉,起初好似很有計謀,準備了什麼肌肉麻醉藥,原來是烏合之眾,還是要打劫來還錢給其他的惡人的低水平罪犯。

前半部還有點懸疑,無奈那中文片名已經洩露了關鍵劇情,後半部潰不成軍,當笨賊們屢次作出愚昧行為時,觀眾開始不留情面,發出笑聲—是恥笑聲,我認為作品被集體恥笑時,是電影工作者最難堪的時刻,上一次經驗是看周顯揚導演,郭富城演的《殺人犯》。

我是Nicolas Cage的粉絲(他在我心中的位置,與萬梓良不相伯仲,大家都可以很「浮誇地好看」),眼見他每況愈下,遲早(或已經)登上爛片之王寶座,近年傳說他財政出現問題,於是不理好醜狂接片約賺錢,一口氣接了十多部,而那些作品已悉數登場,除了荷索 (Werner Herzog) 導演的《The 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 New Orleans》及當配角的《Kick Ass》外,其餘都很差勁,像《Drive Angry》硬要扮有型有款的動作英雄,但我看到的是老態龍鐘,那場一邊做愛一邊槍戰實在太滑稽。

在《不忠之劫》後,我決定放棄當粉絲,將Nicolas Cage列入危險人物分類,立此存照。不過我先用這篇文章來回顧他的好。

喜歡Nicolas Cage,也許和我的中年危機有關,我最喜歡的電影中,當中有3部是他主演的,不約而同都是關於中年失落的,彷彿他是代言人,那些電影長據心中,每隔一段時間便重看一次,分別是《Leaving Las Vagas》、《 The Family Man》及《Weather Man》。

《Leaving Las Vagas》令我深深感受到絕望是什麼一回事,我曾經這樣寫過:「Nicolas Cage飾演失意的電影編劇,因才思枯竭,失去創作能力,加上婚姻失敗,遭公司解僱後,決意到賭城買醉,一心喝酒喝至死方休。及後遇上一名妓女,兩人在生命中最絕望的時候遇上,發展了一段愛情。女人愛他的方法不是勸他戒酒重新振作,而是珍惜短暫的日子,讓他繼續喝下去,直至生命彌留,死在她懷抱之內,傷痛才得以撫平。」

《The Family Man》講沒有發展下去的愛情,可能是最美好的。Nicolas Cage演的單身華爾街金融大亨,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了住家男人,和初戀女友開花結果,生兒育女,組織了幸福家庭,在小鎮過著平淡生活,金融大亨覺得那是沒出息的,極力想擺脫家庭生活,但慢慢發現,那才是最該珍惜的。這部電影很豁達,學懂釋懷及欣賞愛,包容失去的遺憾,生活依然繼續。《Weather Man》中,Nicolas Cage是天氣報導員,事業有成,婚姻卻失敗。天氣無法準確預測,只能掌握大概狀況,正如人生,大家都摸索著向前行。

衷心希望Nicolas Cage不要再拍爛片了,拜託。

4 thoughts on “我是Nicolas Cage的粉絲

  1. 《Honeymoon in Vegas》, 《It would happen to you》「蛋治」(影迷對他的暱稱) 都演得不錯, 前者是《不道德的交易》攪笑版, 還有James Caan和Sarah Jessica Parker 演出. 後者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現在已經沒有人能拍到那種關懷人而不造作的情懷了. 《Con AIr》和《Face Off》還可以, 但他拿了奧斯卡便不停拍動作片, 卒之拍到爛, 近年養蛇養蜥蜴又要買血清, 要Johnny Depp出手幫佢.《不忠之劫》以「低成本」35萬美金拍攝, 在美國只收2萬5, 10天後立即落畫. 真係死得慘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