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光歲月》(In Darkness) : 下水道內的無名英雄

(原刊 AV Magazine 20-04-2012)

AVM Review

《無光歲月》(In Darkness):

下水道內的無名英雄

 

《無光歲月》(In Darkness)很感人,它發生在戰亂年代,在亂世中,更容易暴露人性的醜惡,及彰顯人性光輝。故事背景是1943年,德國納粹軍入侵波蘭,利沃夫市淪陷,市內的猶太人為逃避屠殺,紛紛尋找藏身之所。

故事主人翁是負責清理下水道的波蘭渠務工人蘇赫(Robert Wieckiewicz),下水道縱橫交錯,四通八達,是一個異乎尋常的世界,蘇赫是這個不見天日的世界中的「主人」,起初基於金錢利益,收容了一批避難的猶太人,他對猶太人一直存在偏見,認為他們自私,貪小便宜,但當戰爭令人沃夫市愈來愈扭曲時,蘇赫經歷了人生最迷惑的時刻,激發了他的側隱之心,冒極大的風險,繼續保護這群在下水道的猶太人。

有評論把《無光歲月》與《舒特拉的名單》相提並論,但《無》多了一分「仗義每多屠狗輩」的感覺,蘇赫不是富裕的舒特拉,他只是一個從事「厭惡行業」的清潔工人,電影的開始時,他潛入別人的家中偷竊,到後來竟成為拯救猶太人的戰爭英雄,完全是始料未及。

導演安格尼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描寫蘇赫此間的複雜心理變化非常仔細。他沒有美化蘇赫,也沒有美化避難的猶太人,他們在道德上都不完美,有很多性格上的缺陷,也有意志動搖的時刻。因為信任素昧平生的蘇赫令他們堅持到德軍徹退。

蘇赫保護猶太人,從一種金錢交易到變成不能推搪一種責任,當中經歷連番的心理掙扎,一度想放棄,最令他歉疚的是,為了救人,蘇赫和一位猶太人出手打死了一名德國士兵,引起軒然大波,德軍吊死了一群市民來警戒波蘭人不可同情猶太人,當中包括蘇赫的一名拍檔,令他陷於極度痛苦之中。

蘇赫的堅持是很動人的,他將珠寶還給猶太人,甚至不收錢,繼續提供庇護及補給品,他私下把錢交給他們,但要他們當面「裝作」付款給他,因為蘇赫說「不想做一個沒錢收的反派」,直至這群人重見天日時,他才有一絲的英雄感,歡天喜地告訴別人:「這是我的猶太人。」

《無光歲月》根據生還者的回憶錄改編,珍貴之處是描繪一個像蘇赫的小人物的道德勇氣,他沒有被侵略者征服,戰事反而將人性之善昇華 — 那是不可擊倒的。

11 thoughts on “《無光歲月》(In Darkness) : 下水道內的無名英雄

    1. Kenny :
      你太過獎了,我只是盡量寫出我的觀感而已。
      歡迎你常來,多給我批評及意見,謝謝!

      1.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reply. For sure I will visit your blog regularly. I like how you describe yourself. 病態懷舊. Can you write something about your 偶像萬梓良, no offence. What makes him so special to you?

      2. 這其實是帶點開玩笑。我成長於80年代香港電影的輝煌時期,每星期都去看首輪午夜場,萬子算是看得很多的演員,他的認真及誇張的演戲方式令我看得很投入,他演胡鬧喜劇時又會瘋狂得沒有底線。
        但假若仔細看他的演出,又會發覺他是個很用心的演員,如初出道的 男與女 及八十年代的 等待黎明 。他在tvb演的電視劇我也追看,如 他來自江湖 面對無厘頭的星仔仍然一本正經地演。報紙又有提及他身穿血衣在電視城片廠遊行,控訴監製,爭取要有充裕的廠期及拍攝時間,方能保持製作水準。當時有人懷疑他燥狂。但我覺得認真的人才會對演出著緊
        港台的 香江歲月 有一幕萬子被「通櫃」,他的逼真演出牽動我的情緒,即時肛門發麻,印象深刻。
        年前他回港演出香港話劇團的 魔鬼契約 ,改編浮士德,他演魔鬼。我和他在之前做了個詳細的訪問,他很親切友善,我告訴他我很喜歡看他演出,我們暢談了很多以前港產片的事情。幾天後又收到萬子親筆寫的多謝卡,他是個舊人,很有禮貌的前輩,令我對他又多一份敬意。在最後一場演出後,我去探班,他記得我的名字,還拉著我合照。
        萬子真是個很特別的演員。

  1. 謝謝你的回應. 我都是成長八十年代, 八十年代可說是香港最光輝的時代, 特別是電影, 記得在歐洲浪流時, 遇到韓國少女, 她問我認不認識劉華, 現在卻反過來, 大家都追看韓劇. 我對萬子印象一般, 聽過你的介紹, 我對他的看法有點不同, 特別欣賞他私底下是一個nice and approachable的明星, 找到一個沒有教自己disappointed的偶像很難得. 你真是很喜歡電影, 看你的影評是件賞心樂事. Keep on! You must have a lot of followers.

    1. 原來我們是同代人,有空多談談你喜歡看甚麼電影。
      你不會常常病態懷舊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