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台北謠言

 

(原刊AV Magazine 27-07-2012)

人生音像城

青春‧台北謠言

因為航班延誤,我的生日要在台北往香港的機艙中度過,當時我正閱讀阮義忠先生重新發行的《台北謠言》攝影集,到零時零分時,我合上書,許了一堆生日願望,離不開身體健康快樂生活等等,因為活到這個年紀,已經不像會發達,年青時或許會想當藝術家,現在很累,只想人生下半場安穩度過,不需為生活操心便心滿意足了。

這次去台北,只有一項行程,看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音樂會,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一個小小的場地演出,很貼近很親切,李宗盛開始時說笑甚麼你們又來看,都是那些舊歌吧。

我在中學時,開始聽李宗盛長大的,當年在《歡樂今宵》 看見一位穿鮮綠色恤衫,唱腔古怪的中年人在唱 《寂寞難奈》。一聽便喜歡,後來買了《生命中的精靈》大碟,所有歌的曲詞皆是極品,從 《開場白》到 《妳像個孩子》,從此跟著大哥的聲音。今次他主要唱過去寫給其他歌手的歌,演唱時,那秀麗字體的歌詞投映到背景上,大家可以跟著唱,李宗盛說,因為年紀大常忘詞,所以要靠提示器。

我盯著那些詞,感覺很奇特,一句接一句打進心坎裡,有些事情,是到了某個年紀才徹底明白,縱使是聽上去很簡單的道理。像寫給多年好友,這次演出的主催人張培仁的《和自己賽跑的人》:「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打擊/你我都曾經不止一次的留級 /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己」。像《陰天》其中幾句:「這歌裡的細微末節就算都體驗 / 若想真明白 /真要好幾年」。

 

近年李宗盛只有一首自己主唱的新歌,就叫做《給自己的歌》,更是老鬼心事:「歲月你別催 / 該來的我不推 / 該還的還/ 該給的我給」。時間,是奇妙的東西,最重要的是,我們都老了,有更多的領悟。

音樂會後,在台北多留了幾天,都是和香港的生活一樣,看看電影,隨便走走,上Facebook。去過裝修華麗的影城,也去過專門放二輪電影的舊式大戲院。可容納近千人的戲院,慢慢從歷史中消失。城市的變化,在阮義忠鏡頭下的《台北謠言》感受猶深,這本攝影集,和他另一本《人與土地》是我八十年代末,剛入行當攝影記者時很喜歡的作品,特別是台北謠言–阮義忠對城市的敏銳感,很直接的拍攝手法,令我獲益良多,首度明白,原本報導攝影可以是這樣的。這個新版本,加多了很多文字憶述當年拍攝時的想法及現在回顧時的感覺,起初我以為會「為解說而解說」,但多看幾篇後,又覺得很誠懇,有撫今追昔之感覺。

4 thoughts on “青春‧台北謠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