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做愛後動物感傷

(原刊AV Magazine 21-09-2012)

人生音像城

《一路向西》:

做愛後動物感傷

(1) 作為改編向西村上春樹(以下簡稱「向西」)作品,電影《一路向西》是失敗的。

我喜歡向西的感性筆觸,對生活有細微及獨特的觀察,寫香港人到內地光顧風月場所的經驗,有香港本土的獨特性。向西不是風月版的肥龍或骨精強,他的文字至少比一年出十多本書的所謂才子,更值得欣賞。

向西浪漫化了「嫖妓」,溶入生活,化成多愁善感的文字世界,像做愛後動物感傷,性本能滿足後,憂鬱感覺接踵而來。改編成電影後,那些文字世界的想像空間蕩然無存,變成一部靠大量旁白說故事的影畫戲。向西的幽默感,在電影中,由演員繪聲繪影說出來,俱變成了黃色笑話。

電影後段,導演胡耀輝似乎被由王李丹妮飾演的桑拿浴室服務員小思的一對大乳房吸引了眼球,很著重拍她的服務流程及胸前盪漾的性愛場面,原著中,向西心中的女神(東莞楊采妮)被如此「形象化」後,頓時索然無味。

(2) 作為一部色情電影,《一路向西》是成功的。

 

拍咸片,要夠賤格。這一點我從不替蕭定一擔心,將《一路向西》拍成一部色情性喜劇,身兼編劇的胡耀輝的確花過心思,他以向西的兩輯短篇小說(《關於去蒲,我想說的其實是……》和《東莞的森林》)為骨幹,把另外的散文中有趣情節,穿插於故事中,構成一個有起承轉合的主角Frankie成長故事,在不同階段Frankie有不同類型的性伴侶,或性幻想對象,胡耀輝亦努力讓樣貌娟好的女演員裸露,而不像某些三級片,女主角總是遮遮掩掩,而讓「看上去很醜」的人來脫衣。

導演對粗口的運用亦很靈活,比《低俗喜劇》來得更自然傳神。張建聲演男主角亦討好,當然你他未必是讀者心中的那位「向西」,但張演來有點黃子華的神韻。王靜的角色(王宗堯及演學生時代的小演員)也有趣,不過多了點硬滑稽,原著中的王靜更加有趣,像一個說話深入淺出的哲學家。

電影較為失敗的是最後要回歸保守的道德價值,我覺得導演最後一分鐘的「善」補償不了之前的100多分鐘的「賤」,對女性的不尊重和剝削,但請放心,只要導演拍得夠賤,大家會赦免他道德上的罪,我也不會像某嚴肅影評人,用費里尼、柏索里尼及大島渚來訓誡打正低俗旗號的電影人淫賤。用羅拔布烈遜(Robert Bresson)的《巴達薩驢子》(Au hasard Balthazar)來和杜汶澤x騾仔(《低俗喜劇》)相提並論,實在是抬舉了某些人。

(3) 作為「為女性獵奇而設嘅北上尋歡實錄」(借用友人Kurt用語),《一路向西》遺禍無窮。

影片後段變成了北上嫖妓的流程圖,讓女觀眾知悉箇中的荒淫,寄語帶女伴入場的男人:教精你女友,其實對你無乜好處,除非你妄想她向你提供戲中的服務。警告:秘密已被揭穿,經常藉故北上的丈夫/男友要更小心了 ! 《一路向西》絕對破壞香港兩性和諧關係,很多天真的港女還以為桑拿是一大班男人在蒸氣房傾生意的! 此片的壞影響力非常深遠,很多港男或會因此變成被女友/老婆禁錮的「九叔」(《大丈夫》中的梁家輝角色),導演胡耀輝將是千古罪人 — 請讓向西留在文字世界中 !

至於那「豐儉由人」的3D,一句講哂:「多x餘。」雖然北野武說過「3D只對拍色情片有作用」,他大概認為3D能令該突出的部位更突出,但《一路向西》最突出的是那些粗口字幕,付出多些錢看立體字幕,是件奢侈的事。

7 thoughts on “《一路向西》// 做愛後動物感傷

  1. : 但《一路向西》最突出的是那些粗口字幕,付出多些錢看立體字幕,是件奢侈的事。
    我去咗海運睇 3D 版,呢度最好係用 Active 眼鏡,遮住個 sensor 位就可以睇番左右眼重疊影像,老實講,畫面係 3D 嘅,不過拍實景好難做得誇張,除非係事後做 2D → 3D (例如日曆飛一頁出來那種效果)

    之後睇番 2D ,發覺 3D 畫面真係立體少少,尤其是坐响較前位置欣賞(海運我坐 M17)

  2. 同意你睇法。其實睇完都幾失望,我對佢兩個鐘有成個鐘做愛鏡頭覺得有尐無謂,如果要睇裸體,我大把av,我覺得拍出嚟,只有咸嘅感覺,無咗個刻意文藝嘅好笑。

    最尾小姐”愛上”嫖客追出嚟咀啖就更好笑,以為係文藝片,刻意向善亦十分硬來

    最後,我都覺得真係教壞女觀眾(係,我認我係企響男人個面),好多野,唔知好過知,唔好攪到神經衰弱。要北上做野(咩野都好喇)嘅男士,我諗有排煩

    1. 同意,有些事情唔知好過知。這亦是向西村上春樹在東莞的森林開首時寫,去過東莞桑拿,會動搖多年以來建立的價值觀的原因。

      向西文章的趣味,正如本文的題目,帶著動物做愛後感傷,交配後失魂,加上一點自以為高檔一點的文藝嫖客文采,所以我喜歡他的文字,多於將他的”事跡”編寫成港男變為嫖客的”成長故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