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原刊AV Magazine 09-11-2012)

人生音像城

 (**七城按:這是兩星期前在雜誌刊出的,自覺離題,和有點私人嘮叨,一直不想放上這個blog,今天突然想起或者有一兩位關心我的朋友想看呢! 如果你覺得OK,請在下面留個言,不然的話,三幾天後,我或者把這篇文章刪除好了。)

Catch

(刊出時名稱:給老師)

近年,離開了工作二十多年的新聞界,我開始當老師,在不同的學校之間游走,教授攝影。

每逢周一的早上,我特別焦慮,因為下午我要到的那一間學校,是我最沒有信心和把握的,因為我從沒教過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他們的專注力比較弱,和不敢在人前表達他們的想法,以往我在其他課堂很奏效的方式,在那裡完全用不上,每次我都要想一些最簡單的遊戲,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可惜已連續失敗了幾次,我像一個對著空氣說話的人。

周三,身份是學生,回到電影系的課 – 關於一部計劃明年開拍,集體創作的90分鐘長片畢業作品的漫長討論,故事部分情節正好是課堂的故事。我是這部電影的編劇,劇本還未寫完,在反覆修改自我鬥爭自我否定的階段,我知道主角有部份是我自身的寫照,我要角色跌入一個困局,而在人生最低潮時,他因緣際會,當上一群小學生的電影興趣班導師。回想半年前,劇本意念誕生時,我興致勃勃,但當角色成形時,我卻慢慢對他 – 那個失意的中年人失去興趣,和《書中字有夢女神》(Ruby Sparks)不同,我很早便想給他自由,甚至不想理睬那個我創造出來的角色,當我寫「他」面對的失落,遭逢的困局時,我總是留有餘地,讓「他」保存希望,遇到他關心的人。我明白,這是由於我性格上的怯懦,不敢把「他」(其實是我自己)逼入絕路。有時我會很失望地放下筆,埋怨自己怎樣當上一個編劇來,我多年來寫了不少冷眼旁觀冷嘲熱諷批評別人電影的文章,滿足罵人的慾望又有稿費,實在是人間樂事,何苦要犯賤走上一條電影編劇之路,寫了一二三四五稿仍未能符合別人的期望。我讀電影本來就不是為了拍電影,而是想更有資格地去教書,徹底離開傳媒行業。兩年前一位志願當電影編劇的朋友鼓勵我去讀電影,兩年後我半推半就做了編劇,而他卻做了電視台主播。

周六,以老師的身份去教兩間學校的攝影班,我經常想用另類非攝影的方法去講攝影。攝影無非是你和外界景物的接觸,對一花一草,人與土地,自身故事與外邊故事的觸碰產生的火花。「故事不過是別人的事故」–讀《失戀33天》小說時記下的一句。電影《撞車》(Crash)開始時,Don Cheadle坐在車內,看著眼前的車禍現場,感慨現在人們都躲在電腦後,溝通愈來愈少,他很懷念摩肩接踵的經驗,導演Paul Haggis是位很出名的編劇,他以撞車引申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都源於一些不必要的偏見。

這篇文章原本要寫《我的插班老師》(Monsieur Lazhar)的,從自身當老師的經驗帶出電影,但看來又離題了,不過我珍惜以上突然出現的文字,如《Ruby Sparks》中的作家Calvin說:「任何作家都可以證明,在最幸福的階段,文字不是從你筆下寫出來,而是引領著你……我只是有幸在那裡抓住她(它)。」 (Any writer can attest in the luckiest, happiest state, the words are not coming from you, but through you……I was just lucky enough to be there and catch her.)

 

17 thoughts on “Catch

  1. 沒試過嗎?在觀看演奏會時全場靜默專注,自已突然喉頭發癢,不去想猶自可,越按捺越咳得仆街。
    有時,諗多會壞事。

    1. 謝謝你。有次去大家樂飲嘢,個托盤很跣,我很擔心杯凍奶茶會打翻,小心奕奕護送它回座位。正想飲第一口時,飲管弄翻了杯子。

      1. 有回父母回鄉長遊,托我有空便返娘家為數盤蘭花淋水,某日我特意回去,看見其中一盤難得開花,我温柔地把它們放在地上再以花灑淋水, 完成後隨手一甩,花灑頭把花兒打斷了。

  2. 七城:
    我就係個d每星期等睇你文章的人,請你繼續刊登,不要怪責自己,文章沒有好、壞知分;只有大家的價值觀互相衝擊…對你淡然無味的;或許對我卻是一個新的自我發現。
    很欣賞你從非商業電影中寫上種種的生活情懷…淡淡的…卻帶來了千絲萬縷的動力。
    要繼續寫下去呀!我每個星期都去blog等你…直到一天我也要成為一位影評人呢!
    加油努力…!

      1. Thx七城…但我只是用自己的觀察,再加上自己的價值觀…宏觀微觀地去咀嚼一個故事…一段別人的生活…去經歷自己的生活和人生…這樣的文章…恐怕只有自己才懂得欣賞呢^^!對嗎?

    1. 好做 !好做 ! 要勞煩你出手,打了五隻中文字,辛苦哂 !
      你的問題,沒有答案。

    1. 謝謝TP: 上載這篇文章,是因為剛收到中學中文科老師的逝世消息,很突然。當年我廢寢忘餐去寫小說散文,他給我很高分數,但坦言並非因為我寫得好,而是不想挫折一位年青人的寫作興趣。這番話我一直記在心,現在我有機會當年輕人的老師,對剛起步創作的學生,也是多鼓勵少批評。

  3. 像私人日記,的確,我從yahoo搬過來後,也有這個感覺,到這裡原本是因為那邊越來越多和我真實生活有交疊的朋友出現,我覺得不再可詳所欲言,到這裡變成沒有人看,早前都曾經想停止寫,不過想想就當是記下自己的想法罷。

    編劇,文章,人到中年,還不做自己喜歡的,還要等那時,開心就寫好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