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婆唔夠秤2之我老公唔生性》// 港女自求多福

我老公唔生性

(原刊 AV Magazine 28-12-2012)

人生音像城

《我老婆唔夠秤2之我老公唔生性》 :

港女自求多福

 

 

想不到《我老婆唔夠秤》這樣不起眼的電影,10年之後竟然會開拍續集《我老婆唔夠秤2之我老公唔生性》,對於前作,我除了片名提示了蔡卓妍是位年輕的妻子外,其餘劇情已經忘掉。

我老公唔生性 03

阮世生是被低估了的香港導演,他於2005年拍攝的《神經俠侶》是我非常喜歡的,拍出了少見的香港地區色彩,一部很「灣仔」的電影。可惜之後無以為繼,《矮仔多情》及《財神到》更是我心中的大爛片,令我對他開始有戒心,《我老公唔生性》好像有點不錯的口碑,我在旺角區看午夜場,有八成的上座率,大多是年輕的情侶,他們有個習慣是一邊看電影一邊用手機玩Whatapps,我獨個兒坐在戲院的後排,由於影院的斜度,原本應該只有銀幕有光的戲院,變得萬家燈火,我們年青的一代已經沒有觀影禮貌這回事,他們調了震機已經很俾面。

我老公唔生性 04

可悲的是,《我老公唔生性》也是一部可以不用專注看,儘管一邊玩手機,偶爾看看銀幕畫面的消閒電影。電影最好看的地方,赫然是以粗微粒處理,加插片中的10年前《我老婆唔夠秤》的無聲音片段,相對10年後的鄭伊健及蔡卓妍,我會發覺伊健沒大改變,但阿Sa當年是個初出道的少女,現在已經是個三十歲的女人,演技沒改進,而且令人覺得很煩厭,每當她出場時,加上好學唔學,學足母親沈澱霞的八婆式演出方式的鄭欣宜,真是令我有離場的衝動。

我喜歡看胡鬧喜劇,但《我老婆唔夠秤》的風格是斷裂的,人物性格也是含糊的,應該是斬件式由不同的編劇執筆,前段瘋狂胡鬧,中段硬插一個理由(英國的結婚原來無效),鄭伊健及蔡卓妍兩夫妻便突然吵架,然後分開,旨在製造悲情及後來的感動位。

我老公唔生性 05

但電影給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讓我替「港女」悲哀。《我老婆唔夠秤》是一闕港女的哀歌,片中的蔡卓妍,是無學識(不懂英文)、無學歷(中學未畢業便嫁人,10年來沒進修)及無身材的30歲女人,而看看她的情敵,來自中國大陸的大學生(張歆藝),主修心理學及哲學,是暫時放下模特兒事業,來港讀書的新移民,身材玲瓏浮凸,重要是沒有道德倫理包袱,明知老師是有家室的人,仍然不避嫌「追求」。

我老公唔生性 06

像鄭伊健這樣的中年男人,怎不怦然心動,最後他選擇回到蔡卓妍身邊,完全是劇情需要,搵戲嚟做。導演同情港女,給她一次幸運的神話,現實中的港女,只好自求多福,對手太強,沒辦法周旋。

回看一些舊的港產片,來自大陸的女孩子角色,都是純樸有禮,沒見過世面的,時代改變了,大國崛起,現在電影中的內地來港女孩,都是具「侵略性」的,再看看周遭,族群磨擦日益嚴重的香港,難免令人欷噓。

2 thoughts on “《我老婆唔夠秤2之我老公唔生性》// 港女自求多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