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 筵開百席的冷飯宴

大上海 07

(原刊 AV Magazine  11-01-2013)

AVM review

《大上海》:

筵開百席的冷飯宴

《大上海》不是不好看,起碼我很久沒看過那麼一本正經的王晶導演作品,但那是一部不會令我感動的電影,和劉偉強(也是本片監製)的毛病一樣:大而無當,到處灑狗血。

《大上海》的爆破場面已經到了”濫爆”的境界,係又炸唔係又炸,和劉偉強的《血滴子》大砲轟炸有異曲同工之妙,很像荷里活的科幻電影中外星人侵襲地球的情景。

王晶找周潤發來演上海梟雄成大器,絕對是誠意之舉,發哥很久已經沒有演出香港導演的戲了,有洪金寶及吳鎮宇合演,作為香港人的我更舉腳贊好,那些都是很有戲味的香港演員–近年的合拍潮流中,不難發現,即使是香港導演,但香港演員已經慢慢被飛出局,而中台合拍的機會愈來愈多,只怪香港市場太少,漸漸被邊緣化。

大上海 03

可惜,《大上海》終究是一碟華麗的冷飯,由場面到角色性格關係,全部似曾相識,不知是否王晶的信心不夠,或者是性格使然,本片遍佈其他電影的影子,格局極力想學《上海灘》……先別說其他,就只談周潤發過去演過的電影電視好了。

整部片的構思是《上海灘》的變奏,發哥的型像其實就是許文強,他的黑幫頭領是《英雄好漢》中,李阿劑民初版。

大上海 01

他的白色唐裝造型很帥,執起槍掃射時,這身裝束令人聯想起《喋血雙雄》中白色西裝的殺手阿莊,當然再加一場教堂槍戰,便更加像,連聖母像亦打碎了,只欠吳宇森的招牌白鴿,日本佔領上海,成大器被逼當漢奸的情節,忍辱負重,身不由己,是《等待黎明》的處境。

大上海 05

王晶最不智的地方,是受了劉偉強的影響,令本片險些變成另一部《精武風雲. 陳真》,慶幸王晶比劉偉强較有感情,
起碼他會將《賭神》高進與殺
手龍五的感情重新演繹為成大器與林壞的關係。我寧可它有其他周潤發電影的影子,也千萬不要像一部《陳真》,因為它已是一盤包羅萬有的炒雜碎,現在是雜碎加上冷飯,卻以美麗的碟子奉上,兼且大排筵席。

3 thoughts on “《大上海》: 筵開百席的冷飯宴

  1. 對這電影我只會說,當我看片頭知道是王晶導演時(係,我無知,我只係因為知道發哥拿翻槍重有洪金寶吳鎮宇就去票房買飛,係我蠢),我同朋友講,如果我早知係佢,我唔睇,結果我覺得我無講錯

    1. 我覺得不算太差,起碼在視覺上是王晶較為嚴謹的電影,只是太熟口熟面,而且無乜感情。

      1. 嗯,可能我見到個cast有太高期望

        我覺得尐感情好似你講,濫到好滑稽,好似林壞去死我差尐笑出嚟(我有朋友問,點解佢要自爆呢?我答唔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