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緣心曲》(Liberal Arts) // 我脆弱

Liberal Arts 02

(原刊AV Magazine, 26-01-2013)

人生音像城

 《校緣心曲》(Liberal Arts) :

我脆弱

 

 

(*注意劇透*)

如果《一代宗師》是充滿金句的「武俠 / 武術 / 武學」電影,那麼《校緣心曲》(Liberal Arts) 便是一部充滿金句的「文科」電影 – 當然,箇中的苦澀,你得是個唸文科出身的人才會明白。

《校緣心曲》的中文譯名強調了「校緣」(由「校園」「食字」而成),意即發生在校園的一段姻緣,片中是有這樣的劇情,但我覺得不是重點,它是一種自嘲,送給一眾諗唸文科,覺得遺世獨立的文藝中年。

Liberal Arts 03

《校緣心曲》的男主角Jesse Fisher(由Josh Radnor自編自導自演),大學時主修英文,副修歷史,是畢業後的「失業保證」( just make sure I was fully unemployable)。人到中年,做一份沉悶刻板的工作,學非所用,空有浪漫情懷,感情生活卻一片空白,他重訪母校,出席恩師的退休典禮,遇上熱情開放的小師妹Zibby( Elizabeth Olsen飾),她對成熟及有文學氣質的Jesse情有獨鍾,Jesse亦是生平第一次找到投契,喜愛閱讀及寫作的朋友,雙方互通魚雁,直到一天,Zibby準備將少女初夜給他,想有更親密的關係 — 浪漫的男人不介意輕鬆的性關係,但面對一個沒有性經驗的剛剛成年少女又是另外一回事,受了道德律壓迫,那是中年男人「不敢要」的東西,他臨崖勒馬,跑掉了。

Liberal Arts 01

Jesse遇上以前很cool,教英國文學的女教授Judith,在酒吧打開話匣子後,Judith和Jesse上床,做愛後Judith叫他快點離開,Jesse和這位教Romantic English Literature 的教授上床後,更發覺現實毫不浪漫。Judith直言世情就是如此,叫他早點習慣,

讀文科令人脆弱,對世界充滿浪漫想像,卻不合時宜。Judith勸他睜開眼看看這個真實的世界,是時候為自己脆弱的心靈穿上盔甲 (put some armor around the gooey little heart of yours)

006_LIBERAL_ARTS_75_58

Jesse離開時,回贈一句「我的脆弱,妳也要負些責任。」(And if my heart is gooey, you’re at least partially responsible for that.)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剛出席了我敬重的中文科老師的喪禮,老師一生投身教育,幾乎沒有做過其他工作,他是我中六的中文科老師,他懶理課程緊迫,總是花很多時間在教《論語》,其實我很想他快些講完,因為下一課便是我期待的《莊子》的《逍遙遊》。我直覺我喜歡莊子的逍遙境界,多於孔孟。

Liberal Arts 05

畢業後,我更加不設實際,愛幻想,不甘於平庸,不想將一生人奉獻給沉悶的工作,勞形敝智,於是又一頭栽進諗藝術的不歸路,在大學裡遇到不少混飯吃的教授,毫無抱負,誤人子弟。藝術學院原來是最現實的地方。

Liberal Arts 04

畢業後,繼續工作,穿上了盔甲,不存浪漫念頭,卻發覺盔甲一戮即破,保護不了弱小心靈,原來多年來諗文學及藝術的我,已經病入膏肓,穿什麼都沒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