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爆清倉男》《Everything Must Go》// 一件不留

everything must go 06

(原刊 AV Magazine 08-03-2013)

人生音像城

一件不留

回想農曆新年的時候,我好像有一些閒錢(其實是一種錯覺,過年只有小孩會有閒錢,像我這樣沒bonus 的已婚人士,過年是荷包大出血的時候),但我真的 “感覺”有閒錢,便去逛影碟店,面對一張賣50元的驚慄片《ATM》藍光碟,想買,但擔心那是部爛片。此時發現了賣69元的《醉爆清倉男》《Everything Must Go》dvd ,那是沒有在香港公映而我又想看的電影,便毫不猶豫買了,在新年假期的一個晚上看了,感慨良多。

有預感我會喜歡這部電影,原因之一是有我喜愛的演員Will Ferrell 主演,另外的原因是主題關於雙失中年的悲歌,或逆境自強故事,永還戮中我的死穴。

???????????????????????????????????????????

還有,我喜歡片名(當然不是那爛透的中文譯名)。有時,我會喜歡片名遠多於電影,《Everything Must Go》是我一聽便立刻愛上,它有俗語中大清貨「一件不留」的意思,通常外國人在房子門外garage sale,擺買家中雜物時用上的。

片子的背景亦是發生在主角Will Ferrell 的屋子前的草地,他突然失業,同時,關係極差的妻子把他的東西全丟到門口,然後不知所終,他因法庭頒令不能擅自入屋,在無家可歸時,他唯有有伴著林林總總的家當,反思失敗的人生,起初有路人問他東西賣不賣,他一口拒絕。

everything must go

外國人對家門前那片草地特別重視,視為生活的面子和尊嚴,財政即使再緊絀,那片草皮面積很小,也要把它修剪得整整齊齊。記得占基利(Jim Carrey)主演的《Fun with Dick and Jane》,故事講占基利是一大商業機構高層管理人員,但公司爆煲後面對中年失業問題及財政危機,連屋前重鋪草地的工程也要停工,把心一橫去偷人家的草皮,也要保住平凡人生的尊嚴,後來發現去偷去搶好過返工,於是和老婆成為最佳賊拍擋。

fun with dick and jane

Will Ferrell在思索人生的過程中,領會 everything must go 的道理,他和街邊閒蕩的小童合作,把東西分類標價發售,在清走身外物之後,他發現生命中珍貴的東西還未完全失去,「清倉」之後,可以重來,未為晚也。

everything must go 05

正如片中最後fortune cookie 內的字條:Everything must go…….everything is not yet lost.

在香港生活很悲哀,居住環境狹小,經歷失敗人生時,香港人連家門前的一片青草地都無力擁有,無從反思,馬上便要瞓街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