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神奇

20130610_143604

(原刊 av magazine 07-06-2013)

人生音像城

10年‧神奇

今天是AV Magazine 由周刊轉成雙周刊的日子,這個專欄仍然存在。我由2003年開始在這裡寫文章,那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令人不快樂的事情:經濟低迷,政府無能,沙士肆虐……人人戴著口罩上街的景象,回想也覺得詭異。

10年過去,我亦由一位中年人,變成更「中年」的中年人,我們的社會,其實沒有比2003年好,身邊的朋友,變得更憤世。朋友「偏激觀眾林先生」愈來愈心灰,我們每星期總有些深宵時間,在茶餐廳喝著奶茶談電影,有時也難免提及某些社會現象。林先生喜歡感嘆:「阿Mark,呢個已經唔係我哋嘅世界……」然後相視一笑,各自回家。

我不是阿Mark,我是阿七。大家都知道那句話來自電影《英雄本色》。好的電影,應該是與生活感覺扣連的,過去10個年頭,我默默地看電影和寫文章,水準時好時懷,心情有時興奮有時沮喪,都是由電影帶動,慶幸有這片小小的園地,每星期像蠶蟲吃飽了便吐,留下一絲一線,讓我回看我的人生。

To the Wonder HK

我從來不敢以「影評人」自居,我認為影評應該有一把嚴謹的尺,來捍衛「好」的電影,而我沒有。經常在電影的優先放映場合遇見一位影評人,我們不認識也從沒交談,最近《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的放映後,在洗手間碰見他,他在大罵: 「Olga Kurylenko都唔知做乜? 妳要追求愛情,咪比你遇到個幾好嘅男人Ben Affleck囉,哦,妳又話要自由,又去攪第二個男人,講到尾咪係『姣婆守唔到寡囉』,Rachel McAdams又係不知所謂,行嚟行去,將一舊舊草搬嚟搬去…….唉,妳不如食咗佢嘞。」由於他的聲浪很大,所以我不認為我在偷聽。

To the Wonder 05

碰巧看《愛是神奇》的前一天,我也在洗手間碰見他,剛看完《狂野時速6》(Fast and Furious 6),他以同樣的音量說:「嘩,勁呀! 我而家腎上腺仲升緊,投先有幾幕忍唔住嗌咗出嚟! High 爆呀 ! 」

To the Wonder 03

電影很神奇,兩部電影,令同一個人兩天內,先是歡喜若狂,然後暴跳如雷……我相信他是位好的影評人,因為他很熱心地捍衛他心中好電影的標準 – 而我卻是沒原則的人,我喜歡《狂野時速6》,同時也愛《愛是神奇》。感謝電影公司將Terrence Malick這「別樹一幟」的電影帶給香港觀眾。無人敢說看得懂《愛是神奇》, 它的確是非常「悶」的 — 是我們太習慣了一種電影方式,為什麼電影不能悶? 我喜歡它「行來行去」,原因是……不如這樣,我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有沒有試過默默地跟隨在心愛的人身後,看她笑,看她蹦跳,看她偶爾回眸展示一個笑容,或一個佻表的神情,說了一句你聽不清楚的話……

To the Wonder 07

如果答案是「有」,你會明白的。

—–

**《av magazine 》改版了,變成雙周刊,有底面兩個封面不同揭法,我的《Review》及《人生音像城》仍然在。

20130610_14335220130610_143414

5 thoughts on “10年‧神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