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 2 Face》// 面對面

face2face_dvd

(原刊 av magazine 21-06-2013)

人生音像城

面對面

最近facebook 出現了人稱「伏status 」的惡作劇,你的朋友會寫了些奇怪的近況,例如母親叫他去相親,或者外出時忘記戴胸罩,胸口感到有點涼意,又或是覺得自己暗戀某人……如果你回應或按like ,便會收到朋友的inbox message ,說你已經中計,要「願賭服輸」,在自己facebook 的wall 上選擇刊出其中一條古怪status ,等待其他人中伏,然後像連鎖信般傳開去。

遊戲熱鬧地在facebook 玩了幾天,位網上的專欄作者忍不住批評這遊戲無聊,責罵遊戲設計者利用別人的關心來玩遊戲,實在要不得,惹來很多人留言回應。留言中不少人支持這類遊戲,認為無傷大雅,玩玩而已,何必認真,Why so serious ?

其中一則留言更為facebook定性,說「facebook 近年已經淪為發洩網民情緒」的地方。

我看完電影《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寫過「…….facebook是一個很特別的空間,它慢慢地融入了我的生活,我會在facebook的status 寫下我零碎的生活感受,有時是看電影後的感想,有時是突然記起的一句歌詞,心中沒有特定的傾訴對象,朋友們的一句留言,或一字讚好,對我來說,便成功溝通,這個世界越來越冷淡,見面越來越少,以前有話想對某人說,不敢當面說,不敢打電話,不敢send email ……最終都是把話兒留在肚中,現在在facebook一個似近還遠的媒介下,一個安全的位置下,我先表達了我的感受,然後希望他/她接收到。我不知這是否人際關係的倒退,大家樂於活在一個安全的殼,而facebook便是那個殼,孤獨的人需要一個殼」所以我不覺得facebook純粹是無聊遊戲的地方,可以輕鬆,但不要輕視別人的關心,那可能是我們與外在世界我最後一個聯繫,當有一天,你醒來,打開電腦,掌握了最新的資訊,你有5000個facebook friends,但仍然感到孤獨,身邊沒有一個可傾訴的朋友,在資訊世代,你已經被遺棄。

看到一則很睿智的留言:「你的朋友如何,你的fb便如何。」各人「使用」facebook的方法都不同,物以類聚,不同topic便聚合不同的朋友。

關於facebook的電影,除了《社交網絡》外,最近看了《Face 2 Face》,很感觸,那是一部由facebook 啟發的紀錄片,導演Katherine Brooks 現身說法,記錄她駕車穿州過省,和50位facebook 朋友會面的經過。Katherine是位獨立電影導演,在facebook上add了不少關注她的friend,她提出見面請求,很快得到50位願意和她見面的朋友。

face2face 05

《Face 2 Face》打動我:那份想和朋友見面,互相來個擁抱的真實接觸,我不是說網絡上的交流不真誠,而是這種肢體觸碰的經驗,愈來愈陌生,雖然《Face 2 Face》有不少「味精」– 刻意安排,加強畫面戲劇效果的鏡頭,但總體而言,導演是真誠的 – 因為她的脆弱令這片有更寬廣的閱讀空間。Katherine處於人生低潮,長期抑鬱和濫藥,一次服藥自殺獲救後,想重整她的人生,但發覺孤獨無助,但卻有數千個facebook friends,曾經like過交流過,於是啟發她製作《Face 2 Face》,尋找朋友,也是自癒的過程。電影中,她在鏡頭前剖白,我看到她煩躁、崩潰和感動的時刻。

face2face 03

Katherine旅途上擁抱過的人,大多有類似的生活感覺,覺得孤單,害怕與人接觸,花很多時間上facebook ……同是天涯淪落人,Katherine的朋友知道她抑鬱,都樂意給她關懷和鼓勵,最後一位(第50位) Katherine要見的朋友,是她的中學死黨女友Emeline,也是令Katherine有愛的感覺,第一次正視自己性取向的朋友,她大膽向她示愛,因此嚇怕了Emeline,因此二人疏遠,多年後Katherine以這段關係為藍本,拍了一部短片,拿了一些獎,開始了她的電影路,但Emeline一直是她揮之不去的陰影。如今 Emeline有個幸福的家庭,Katherine仍然孓然一身,二人見面,細說前塵,年紀大了,彼此學會諒解,現在多了一份感謝 — 謝謝你曾經愛我 – 和一個深情的擁抱。

face2face 02

不要輕視facebook,虛擬的載體可以盛載真摯的情感,只要你相信:你不是孤獨的。所以朋友們,當你在facebook上說「今日心情好,揀左條粉紅色T-back來著」,或是「頭先食嘢個碗有仔條蟲 ……好奇心下食埋落肚,又幾好味」時,我回應,是戥你高興及為你擔憂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