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 任我行

the way 01

(原刊 av magazine 13-09-2013)

人生音像城

任我行

最近很喜歡陳奕迅的新歌《任我行》,由林夕作詞,很多人稱讚這份歌詞,抒發自我獨行的樂趣 – 其實他們沒有真正了解這歌詞的含意,它不是在讚揚獨行之樂,而是勸人走入人群,不要孤芳自賞。

林夕的歌詞,近年都滲透著一點佛理,脫俗出塵,但自從《觀世音》開始便多了一份入世的思維,從日常生活中感悟:「聽乞丐缽上撞銅錢 / 聽眾聲在表演」,哲理就在細節之中。到了《不來也不去》:「如煙/ 因給你遞過火/ 如火/ 卻也沒熔掉我/ 回望最初/ 當喪失是得著可不可/ 可痛若驪歌/ 樂如兒歌/ 像你沒來過/ 沒去過」便很有了無牽掛,活在當下之感。

the way 05

《任我行》卻是另一境界,完全的入世,歌詞有點隱晦,需要細心咀嚼。聽這首歌時,我想起一齣很打動我的電影《The Way》(朝聖之路),就讓我把這電影及《任我行》的歌詞並置欣賞。

the way 09

《The Way》戲裡戲外同樣精彩,是一次認祖歸宗的歷程;由老牌演員馬田辛(Martin Sheen)主演,由他的長子Emilio Estevez 執導(馬田辛原名Ramon Antonio Gerard Estevez,父親是西班牙裔移民)。老馬飾演的眼科醫生Tom,一天接到兒子Daniel(由導演客串)在法國的死訊,Tom動身前往當地認屍,兒子是意外死於往由法國往西班牙聖地牙的朝聖之路起點上,這條通往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的路,又叫做「聖雅各之路」(Way of St. James / El Camino de Santiago),許多旅客依照古人,走過那八百多公里的路程,尋找心靈之光。

the way 02

Tom和Daniel 關係淡薄,兒子喜愛往外闖蕩,體驗人生。Tom 傷心之餘,決定把Daniel 遺體火化,背上兒子的背包,帶著骨灰,踏上聖雅各之路,完成兒子的心願。

那次得你冒險半夜上山

爭拗中隊友不想撐下去

那時其實嚐盡真正自由

但又感到沒趣

(《任我行》)

孤獨不等於自由,我們都嚐過孤立無援之苦,要參透真正的自由,得走在人群當中。

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

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

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

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

Tom獨自上路,沿途撒下兒子的骨灰,沈溺於哀傷自閉的心境,沒理會同途旅人,不想交談及結識朋友。「孤獨」有時只是一種個人的偏執,它無助我們理解這個世界,神仙魚死於征途上而無任何得著,只是我們天真地相信孤獨的力量。Tom慢慢地被旅人的熱情打動,放開胸襟與他們同行,發覺每人走上聖雅各之路,背後都有他們故事及信念。

the way 06

這麼多好去處

漫遊到獨家村去探誰

既然沿著尋夢之旅出發

就站出點吸引讚許 

《The Way》是個happy ending(雖然劇情老套),老父在旅途中釋懷,明白兒子「海闊天空」的思想,原來重要的是與人分享。

 

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任你行

鬧市也可以是自己的一片天地,一切在乎心態。所以當林夕寫下

 

抱住兩廳雙套天空海闊任你行

 

真的令我很震撼,因為我老是盤算那筆仿似還不完的按揭貸款,覺得它是人生的障礙,但忘記了有片棲息處已經是一種幸福,尤其是在今時今日的香港。

the way 07

欣賞這部電影的tagline :

“Life is too big to walk it alone.”

 “You don’t choose a life , you live one.”

共勉之。

附:陳奕迅《任我行》MV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