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夢王大歷險》// 將生活還給我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原刊av magazine 03-01-2014,這是加長版。)

人生音像城

《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 

將生活還給我

《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感慨良多,雖然沒看過1948年的版本,但編劇這次改編,把背景定在現代,2007年美國《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結束印刷版,2009年改為網上雜誌繼續經營。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3

作為一名在傳媒行業當了20多年攝影記者的我,實在被這部電影擊中要害,掀起太多回憶,在戲院中,看著Walter Mitty (Ben Stiller 飾)經常發著歷險式的白日夢時,我的思緒也回到往時。

我是在1989年擔任報社攝影記者,之前是專跑社區新聞的文字記者,隨後也跑過突發,大部分時間採訪人間不幸事情。我沒受過正式的攝影訓練,工餘時靠多看外國雜誌進修,《生活》是攝影記者奉為殿堂級的刊物,刊登的都是出類拔萃的圖片故事,充滿人文關懷的報導攝影作品。 另一本我景仰的刊物是《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2

從這份1883年便創刊的老牌雜誌歷史中,我從中認識了很多偉大的紀實攝影師,如Eugence Smith以影像爭取公義, Elliot Erwitt對生活的幽默感,及其他眾多Magnum 圖片社成員。那些穿州過省,不辭勞苦,以鏡頭體驗塵世間苦樂美醜的攝影師,在我腦海中的形象,正是電影中行蹤飄忽的攝影師Sean O’Connell (Sean Penn 飾)般瀟灑。

 

片中也引用了《生活》的座右銘: “To see things thousands of miles away, things hidden behind walls and within rooms,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draw closer, to see and be amazed.”是敢於向外闖的冒險精神,發掘真相的耐心,和不單看事物表面的眼界。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5

 

我覺得Sean 在山上看到目標(豹子)而沒按快門那場戲,過份造作了;尊重攝影的攝影師,攀山涉水去到那處地方,不會不拍。況且,在片中,照片一直是Sean 和Mitty互相尊重對方工作的一道橋樑。當然如果Sean 因此「得道」,從此只看不拍,那是後話。

《發》的故事也是由Sean 的一個「玩笑」引發的,它喚起了平凡人心底潛藏的個性,而這種本該是獨特的個性,不知自何年何月開始,敗給平穩的生活,被平庸磨平,消失殆盡;然後發現自己停滯在泥沼般的生活裡,一晃又是十多二十個年頭,已經喪失了嘆息的意識,只知生活就是這樣過。對Mitty來說,那位曾經梳著「punk頭」,性格反叛,隨時準備向外闖,那管身上只有十元八塊的滑板少年,已經是個陌生人。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4

電影中,《生活》是呼應生活的,Walter 敢於踏出去尋找Sean ,其實是源於安穩生活的終結: 《生活》停刊,新的管理層入主,整頓架構,減薪裁員……但最令Walter 不忿的是那份漠視,漠視自己10多年來用心工作,然後換來高層的冷言冷語,說他是公司最不需要的員工。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6

在Mitty的角度,這次「出走」殊不浪漫 :沒有當作「歷險」、「體驗生活」或「旅行」之類,他只是要找Sean ,找他要負責的第25格底片 — 那是對自己工作的一種責任,尤其當別人都輕視你的工作的時候,也是在工作完結(雜誌結束)時對自己的一個交代。那種被漠視冷待的感覺我感受過,所以有些共鳴;但我懦弱,沒有為自己爭取過–就算是負隅頑抗也好。

懂得欣賞Walter 的人,只有Sean 。

當Walter 遠赴格陵蘭尋找Sean ,我聽到背後一名天真的女觀眾問男友:「即係邊度?」男友說:「好凍的。」當Walter 歷險時,仍不時收到交友網站編輯Todd (Patton Oswalt 飾)垂詢他「到過的地方」一欄該填什麼。

城市人不知從何時開始,愛以「到過的地方」來定義人生的閱歷,facebook 朋友急不可待把旅遊照片上載,去得愈遠愈有意義,順著赤臘角機場航班離境指示牌,指示著人生。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7

多得攝影記者工作,令我有很多離開香港,但又不是自在旅行的工作機會,回想起來,每次想回家的感覺都特別強烈,在成家立室之後,我知道此生也不可能像Sean 般閒雲野鶴。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10

原來我也是在《生活》停刊那年離開了傳媒行業,《生活》的消失,見證了一個美好的時代結束:一個講求「質素」及「冒險精神」的時代一去不返。不單是那卷Kodak Tri-x黑白菲林第25格不知所終,而是急功近利的心態,取代了耐心鑽研的能耐,在手機中觀看攝影師的作品,隨意縮放,那及跨版兩頁大照片的震撼,但最要命的,我們已經不在乎「震撼」,安於活在看似多姿多彩,但其實一式一樣的人生。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09

One thought on “《發夢王大歷險》// 將生活還給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