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 //紅顏白髮 • 一粒睪丸

image

 

 

 

 

 

 

 

 

 

 

 

 

 

 

 

(原刊 av magazine 01-08-2014)

人生音像城

 

《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

紅顏白髮 • 一粒睪丸

 

這是一篇關於《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的評論,我看的是優先場,放映前,張之亮導演和觀眾見面,他謙遜地說很在意電影於香港上映的成績和反應。

 

image

 

 

 

 

 

 

 

 

 

 

1992年,張之亮導演的《籠民》開了我的眼界,永誌難忘。當年我還是個初入行的小記者,記者工作讓我接觸不同階層的人,改變了我的價值觀,《籠民》是關於一群生活於狹窄籠屋的窮人故事,令我明白電影關注社會的力量。張之亮因而成為我尊敬的導演,當年我和公司的一位娛樂記者很熟落,偶然提到《籠民》,他後來採訪張之亮,張之亮寫了幾句感謝和鼓勵的說話贈給我,還拿著信紙拍了張照片。

image

 

 

 

 

 

 

 

 

 

 

當時張導演那份熱誠令我很感動,之後一直看他在UFO時期拍攝的電影,如《等著你回來》及《流星語》等都不錯,但從2001年的《慌心假期》後,便少見張導新作。

CEPA以後,中港合拍成了大趨勢,相對低迷的香港電影境,北上是香港電影人的出路,兩地意識形態不同,歷史題材便成最穩陣通過審查的片種,不要妄想借電影言志,只堆砌場面,弄好視覺效果便是了。

image

 

 

 

 

 

 

 

 

 

 

強國崛起,大陸電影規模愈拍愈大,題材卻沒有大突破,3D歷史武俠仍然不斷開拍,繼續兩軍對陣千軍萬馬。歷史武俠題材多年來一直是大陸票房的靈丹妙藥,但近年連大陸觀眾也看到疲憊,票房慢慢讓給青春愛情片。

《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的投資應該不少,不乏大場面,而且內容包羅萬有,有戰爭、武俠、愛情、恩情、臥底、宮廷鬥爭及冒險……但仍然是一部過目即忘,空洞無物的電影,它的感情是割裂的,所有角色都沒有靈魂,「複雜」的過程靠愚蠢的對白交代,談情時沒情感,只有肉麻廉價的煽情。

image

 

 

 

 

 

 

 

 

 

 

我其實很同情張之亮的處境,他的謙遜性格,其實和整個媚俗的大陸主流電影格格不入。不過每位到大陸發展的導演都經過歷史及武俠電影的試煉。

導演面對一個如斯「工整」但沒感情的劇本(五位編劇聯合編寫),除了弄好些視覺效果,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做,《白》在大陸票房仍然會大賣,然後淹沒在大堆大陸大片的潮流中,不留一絲記憶。

image

 

 

 

 

 

 

 

 

 

 

《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中,趙文卓飾演的將領,原來是金國人,潛伏在漢人軍隊中,卻一心想結束臥底任務,回歸金國但卻未能如願,需要做繼續臥底,他沒有良心,只知依法辦事,消滅玉羅剎一夥,他的部下最初也盲目跟從,最後被正派人士曉以大義才覺醒。這個處境其實和現況很近似,我在戲院裡惟有胡思亂想才可打發時間。

忽然,傳來張國榮的歌聲,粵語的《紅顏白髮》是于仁泰舊版《白髮魔女傳》的主題曲,把它放在這個普通話對白的新版本,是自討沒趣,惟一好處是喚回對昔日香港電影的回憶。

新版的《白髮》,連最具象徵意味的一夜白髮,也輕鬆地變成毫無感情的特技場面,我完全感受不到玉羅剎的傷心欲絕。

image

 

 

 

 

 

 

 

 

 

 

 

《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唯一令我感到痛楚的是太監魏忠賢,他憶及成年才自薦入宮,本身育有一女兒……想到成人後才做太監,實在很痛! 但生活所逼,才踏上那條不歸路,會不會和很多香港導演北上求生的處境很相似?

根據民間傳說,魏忠賢自閹入宮做宦官,因為疏通了宮中宦官,而沒有完全淨身,仍有一粒睪丸。希望以後看香港導演北上拍的大陸片,仍然能發揮一粒睪丸的威力,顯露一些火氣。

2 thoughts on “《白髮魔女傳:明月天國》 //紅顏白髮 • 一粒睪丸

  1. 當年我都好欣賞張之亮,大學論文亦寫”籠民“,睇左好多十次亦唔覺悶。但依家呢d戲真係唔好攪我 。。。

    1. 籠民 的確很有力量。張之亮說,可惜拍這類片不能搵食,惟有投入主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