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Flights Up》// 樓

wpid-5-flights-up-223.jpg

( 原刊 AV Magazine 09/2015 )

人生音像城

《5 Flights Up》:

不知置了業的「樓奴」會否有我這個習慣:每當經過樓下屋苑商場的地產舖時,總會瞄瞄自己的單位大概市值多少。

我有一幢居屋物業,20多年樓齡,當初買的時候90多萬,現時約值420萬。我不是炫耀,或高興升值,反而是感恩,感謝母親在我尚算年輕時,不斷催迫我買樓,還動用她的積蓄替我付了部分首期款項,今天我才可有個「竇」,以現時我的經濟能力,面對瘋狂飆升的樓市,我根本沒有能力買樓,所以我再不會抱怨樓宇用料差,大堂狹窄,反正那是我和太太自住的地方,它升值多少,其實對我亦只是一個數字,我不會因價錢高便放售套現,加上堆了一屋雜物,已經註定紮根於此。

5-Flights-Up-002

記得母親迫我買樓的年代,我還未結婚,有不錯的工作和收入,尚未打消到外國流浪及讀書的計劃,沒有想過將來,還自以為有藝術才華,想好好發揮一下,無端白事借一大筆錢買樓,然後供款二十年,很不浪漫,是窒礙自己的牽絆,所以當時堅決拒絕。

後來,很多理想落空了,辜負了一直等我安頓下來的人,在一次獨自旅行的尾聲,我突然醒悟,要結婚了 ! 那比一切都重要,母親安排了我買哥哥移民後留下的房子,她甚至幫我安排好一切手續,計好每月我需要供多少錢,連銀行按揭也弄好,我只需抽空到律師樓簽個名,記得當時還給我媽一個老不情願的臭臉,實在很不該。

我寫東西「離題」的老毛病又來了,以上的無病呻吟,全因看了電影《5 Flights Up》(原名: Ruth and Alex),一時感觸,那是Ruth (Diane Keaton 飾演)與Alex (Morgan Freeman 飾演)的一對結婚40 年的老夫老妻故事,也是一個關於買樓和賣樓的故事。

40 年前,Alex 是個畫家,Ruth 因當他的模特兒而認識,兩人戀愛,決定結婚,他們儲了的錢不多,於紐約市較為偏遠處買了一個單位,是家也是Alex 的工作室,他們沒有兒女,渡過了40年美好的婚姻生活,近年,Alex 的腿有點問題,家在6樓,樓宇沒有電梯,上落很不方便,加上四周環境改變得快,他們身處的地區,變成新興藝術文化商業混雜的社區(像中環舊樓變了蘇豪,大角咀變了豪宅區),Alex 與 Ruth 都不喜歡那變化,覺得很嘈雜,萌生搬家念頭,搬遠一點,找間有電梯的大廈…… 更重要的是他們40年前買下的「舊樓」,價值急升至700多萬港元,兼且有價有市,很多人搶住買!

5-flights-up 001

《5 Flights Up》很簡單,卻喚起很多過去簡單生活簡單的愛,電影穿插了許多 Alex 與 Ruth 年輕時的回憶片段,和對社區的不捨之情,深深感動我這個中年男人,也有信心我幢樓會升到800萬!

室雅何需大,有愛才成家。Alex 與 Ruth 遇上各式各樣來睇樓的準買家咀臉,在金錢掛帥的社會,他們看重升值潛力,沒有「家」應有的溫暖,換上一堆數值,外面還得是個「後9.11」的繃緊世界,市民活在不安的恐怖襲擊陰影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