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篇 05

(原刊 陽光時務週刊  08-02-2013)

散場見

《西遊‧降魔篇》:

回頭無岸

 

 

當「喜劇演員周星馳」愈來愈自覺成為「導演周星馳」時,標誌著我心中的那個「周星馳」已經不存在。《西遊‧降魔篇》他更徹底退居幕後,他連在幕前逗我們笑的勁兒都消失了。

西遊降魔篇 008

《西遊‧降魔篇》的預告片剪得非常差,讓人覺得周星馳在「食老本」,難以喚起入場意欲。但結果我還是乖乖地買票入場看,不為什麼,只為像我這種在八、九十年代看港產片長大的人,「周星馳」三個字,是難以割捨的情意結,他的喜劇帶給我們無限歡樂及回憶。

西遊降魔篇 02

《西遊‧降魔篇》的觀影經驗可謂一步一驚心,從一個由高空慢慢拉近的河岸破舊村落廣角鏡頭,心裡不期然想起《功夫》中的「豬籠城寨」,而那些特技鏡頭瑕疵盡露,真的很「肉酸」! 然後是一大群大陸不知名演員臉孔,到河妖出現,在《少林足球》飾演汽車維修員出場–暫時是我唯一認識的香港演員,接著是文章飾演的玄奘登場,廣東話配音是香港歌手林一峰,總覺有點不自然,然後河妖再出現吃人,這次露出真身,是像韓國驚慄片《韓流怪嚇》(The Host)的變種大怪魚,影片開始了差不多半小時,全場鴉雀無聲,無笑聲,也沒有驚呼聲,我開始為餘下的一個多小時擔心了。

西遊降魔篇 07

周星馳在訪問中提到,這片雖然沒有周星馳(演出),但卻是最多的周星馳。他說得對,他引導了劇中大部份演員演戲的節奏及風格,看上去像周星馳,換句話說,我在看周星馳訓練班的演出……其實很沒趣。

西遊降魔篇 11

《西遊‧降魔篇》是部很奇怪的電影,導演想來個「舊瓶新酒」,為了調教新酒,他加強了化學成份,變出獨特的酒味,即使「天殘腳」也變得摩登可愛,於是有很多特技繪畫的動畫猛獸,豬八戒先變肥豬再變野豬;孫悟空先變猴子再變「金剛」(King Kong)的大黑猩,周星馳懶理常識的「跨物種變化」,可謂想像力豐富,至少比迪士尼公司全球慘蝕的《異星爭霸戰:尊卡特傳奇》(John Carter)好看。

西遊降魔篇 04

問題是:摻了那麼多化學成份,這還算是一瓶酒嗎 ? 好的酒,是釀製而成的,經過時間的發酵。

周星馳近年都愛在作品中闡釋佛理,強調的「大愛」亦很形象化,他的「佛理」必然要形象化的,說佛,真的要見佛,佛祖要出場  –《功夫》中的佛掌從天而降,《西遊‧降魔篇》再昇高一點,從宇宙壓下來。周星馳式的「大愛」,到底是個姿態而已,例如在市場上擺脫香港,放眼大陸;在風格上擺脫市井,展示有格調的幽默。《西遊‧降魔篇》是一次慘烈的玉石俱焚,這瓶實驗室泡製的化學成份「舊瓶新酒」在(創作的)樽頸位爆烈了—老本食盡,「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回頭無岸」。

《西遊‧降魔篇》: 回頭無岸》有1个想法

  1. 起初對呢套戲都有D期望,因為新導演黎講幾欣賞郭子健,但結果連一丁點佢嘅感覺都無…
    好憎配音戲,完全投入唔到,今次even d綠葉都失晒色…
    CG 真係流到爆
    其他基本同你看後感一樣
    我都唔奓望佢會拍番D簡單戲… 有D野無左就係無左

留下评论